工程质量要求成门窗幕墙行业完善内驱动力

提要:在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详细的分析了当前门窗幕墙行业发展规模和总体状况:

  来源:中国玻璃网

  在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详细的分析了当前门窗幕墙行业发展规模和总体状况:

  在国家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也是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得到较快发展的根本原因。

  1、行业发展规模

  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门窗幕墙生产国和使用国。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2013年,全行业完成铝合金门窗总产值为7146.7亿元,建筑幕墙总产值为10288.7亿元。铝合金门窗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6.26%,建筑幕墙为13.08%,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截至2013年底我国各类既有建筑幕墙,已达8.6亿平方米以上,对我国建筑业,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筑幕墙行业已经成为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行业。全国有建筑幕墙施工企业1920家,其中壹级资质580家,二级资质1340家,2013年完成产值1285亿元。近三年,平均每年生产幕墙产品约9000万平方米,产值约1200亿元,出口幕墙产品100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300万人,加上制造玻璃、型材、五金配件、密封胶,以及金属板、石材(词条“石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板、陶板、瓷板(词条“瓷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微晶玻璃等各类人造板(词条“人造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材的行业,从业人员达500万人以上。成就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目前行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的建筑幕墙企业有50家以上。

  建筑幕墙行业技术水平发展状况。我国建筑幕墙行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建筑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30年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我国建筑幕墙行业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已经进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完全可以自主完成可满足不同建筑结构设计需求的幕墙产品(如单元式幕墙、点驳接幕墙、双通道幕墙、单索及网索幕墙、光电幕墙和智能幕墙等),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管理状况。我国已经制定了比较健全的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管理政策和法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到目前为止,建筑幕墙标准化已经有30多年,门窗幕墙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包括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检测方法标准、工程规范和行业协会标准等的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的建立,促进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使建筑幕墙的材料、设计、加工制作、安装施工、质量验收、使用维护及管理是有章可循的,这些标准是基本符合我国国情和工程建设需要的,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地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生产安装的建筑门窗幕墙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及相关行业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系统,我们要特别重视和发展的行业主要有十大行业: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建筑型材制造行业、建筑玻璃行业、建筑用金属板制造行业、建筑用石材加工制造行业、建筑用胶制造行业、建筑配套件行业、设备制造行业、检验检测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行业。

  2、质量效益总体状况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始终处于国际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建筑门窗幕墙企业已经走向世界,能够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中国建筑门窗幕墙企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异已经不是很大,在规模效益、人力资源和工程及产品价格等方面还有相当的竞争力,同时,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门窗幕墙生产和使用国,有大量的工程实践机会,这些都为行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积累了大量经验,增强了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行业涌现了一批在质量效益、生产规模、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突出优势的先进企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