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兵: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国际比较

提要:  在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认为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国内外差距主要体现在节能和信息化方面: 

  来源:中国玻璃网

  在2014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工作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认为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国内外差距主要体现在节能和信息化方面: 

  1、优势

  目前,就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优势而言,中国拥有最大的建筑门窗幕墙市场,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建筑门窗幕墙企业如沈阳远大,中国拥有数量最多的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从业人员,中国拥有最丰富的建筑门窗幕墙施工经验,中国还拥有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中国还拥有最完整的建筑门窗幕墙产业链。中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企业在市场开拓、经营管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施工和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足以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相比,能够与国际同行同台竞争。

  2、差距

  (1)在建筑节能方面

  我国部分地区正在执行建筑节能75%标准,对门窗的节能指标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但是与国际上的先进水平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如:率先执行建筑节能75%标准的北京市规定门窗传热系统K≤2.0W/m2.K,天津市规定门窗传热系统K≤2.0W/m2.K,江苏省规定门窗传热系统K≤2.4W/m2.K,而乌鲁木齐规定门窗传热系统K≤1.8W/m2.K,是目前国内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最严格的地区。但是与德国执行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2)在企业信息化方面

  相比较而言,我国门窗幕墙行业信息化程度还较低,起步也较晚。以建筑信息模型(BIM)为例,它是近年来出现在建筑业中的一个新名词。它是引领建筑业信息技术走向更高层次的一种新技术,它的全面应用,将为建筑业的科技进步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在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有比较成熟的BIM标准或者制度,而在我国建筑业,特别是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应用还比较初级,主要用于建筑三维图形的制作,部分构件信息表(几何数据、加工数据、空间位置数据和色彩数据等)的生成和局部方案的优化。随着BIM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的提高,BIM将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部分专家预测,BIM技术将为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3)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状况

  与发达国家先进的门窗幕墙技术相比,我国门窗幕墙行业还存在如下问题:

  ①系统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②标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③幕墙施工质量不高

  ④设计水平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