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行业新趋势:“理想人居”装配化

提要:最近,一段视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中蹿红。视频中,万科住宅设计师逯薇以个人名义呼吁住宅装配式设计,统一模数,并用几组数据说明了此设计的优势。“我们屡战屡败,但是屡败还得屡战,这一次似乎终于找到了一条有可能通向胜利的道路。”代言人充满个性,语言通俗,感情充沛,视频触动了装饰行业。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最近,一段视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中蹿红。视频中,万科住宅设计师逯薇以个人名义呼吁住宅装配式设计,统一模数,并用几组数据说明了此设计的优势。“我们屡战屡败,但是屡败还得屡战,这一次似乎终于找到了一条有可能通向胜利的道路。”代言人充满个性,语言通俗,感情充沛,视频触动了装饰行业。

  在视频亮相后一周,逯薇又用一封公开信呼吁圈内的朋友们一起做一些事情。在信中,她把自己称为“家”的产品经理,而非“住宅”的设计师。她动情地反问:“住宅是家的容器,家是所有人平等拥有的权利,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她做到极致?”一提起“家”,本身就极易打动人,而要营造一个“极致”的家,要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去实现?逯薇找到的道路是装配式。

  对此,装饰行业还是有一些志同道合者的。在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志全看来,他们要构筑“理想人居”,主要分四步走,其中一步就是装配化。为了突破建筑装饰行业传统模式高污染、高能耗等发展桎梏,装配化方式是他们寻找到的最新方法。装配化的道路总体概况为: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饰。

  用他的话来说,装配化施工是在工业化的基础上,将零部件和现场安装分开,在施工现场,采用机械化和模具化施工工艺,开发轻质节能砂浆系列产品的工艺配方、生产流程以及机械化基底处理、抹灰找平和喷涂装饰一体化的施工工艺标准。

  领先的企业似乎都在朝同一个方向行进,不断改变思维,寻求统一标准。

  北京木斯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开发商进行精装修合作时,按照标准,采用模块化的方式,把装修的每一个区域当成模块,在工厂进行生产,然后运至现场进行拼装。“一个电视背景墙,我们一个工人半天就可以完成。而传统的装修方式会贯穿整个装修周期。”木斯总经理范小胜说。

  同样是精装修,建筑装饰公司给开发商做样板房时,很多设计师凭经验拿某个样板间的成本去核算,这样其实并不科学,而如果采用模块化的精装方式,地板、龙头、壁纸等模块的成本都更可控,最后的结算结果往往和预算相差无几。

  而在移动互联网思维的催化作用下,传统的精装行业正在发生化学反应。

  在互联网大潮中诞生的软装云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装云”),借助移动互联网APP工具,根据开发商提供的数据,设计师把设计传上云端,同一套户型会有N多种软装配套方案供业主选择,并可以360°全景展示样板房。

  通过移动互联平台,该公司整合了众多家居终端厂家,省去中间环节。“我们要为开发商和消费者节省成本,同时帮助开发商创造增值营收。”软装云董事长佘达说。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BIM技术、大数据应用也充斥着装饰行业。

  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俞锄表示,该公司的BIM技术已经运用到上海迪士尼项目中,依托BIM技术,可以实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其还运用大数据概念进行管理升级,通过搜集全国市场3000多个区县前5年的行业数据并加以分析,可以预测未来3年行业的走势,并进行动态管理。

  当然,不管建筑装饰采用何种高科技手段,建筑本身是为人服务的,居住在建筑之中的人,才是建筑装饰的主体。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装饰行业也越来越重视收纳空间的设计以及色彩的搭配。

  收纳空间的设计是住宅全面家居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其设计是否合理,是否体现出人性化和精细化的设计理念,直接影响到居住者的生活品质。

  业内著名设计师表示,以前装修风格一味追求各种品牌的堆砌,现在推崇设计是为生活服务的。拿衣柜举例,在设计衣柜之时,就需要考虑在骨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更多人性化的细致划分。比如大致划分男女主人物品的区间,专门存放女主人内衣、丝巾、鞋袜等衣物以及眼镜等物件的格层,另外还应开辟领带、裤子的竖放区等。在各个收纳隔层之内,还应进一步划分空间,让收纳更有秩序。如果男主人需要穿西装、打领带,那么更多地设置裤子收纳架、领带收纳架;如果女主人是个爱美之人,就需要有更多的小隔层,放置各种化妆品、装饰品。按照个人需求,划分功能区块、细化收纳空间是建立衣柜系统的关键。

  上述业内专业人士还给出了色彩搭配的建议。其认为,色彩搭配应配合装修风格,但也要根据采光、户型规格、尺寸选择配色,最重要的是还要把握时尚流行趋势。

  色彩搭配技巧

  轻快玲珑色调。中心色为黄、橙色。地毯为橙色,窗帘、床罩用黄白印花布,沙发、天花板用灰色调,加一些绿色植物衬托,气氛别致。

  轻柔浪漫色调。中心色为柔和的粉红色。地毯、灯罩、窗帘用红加白色调,家具为白色,房间局部点缀淡蓝,营造浪漫气氛。

  典雅靓丽色调。中心色为粉红色。沙发、灯罩为粉红色,窗帘、靠垫用粉红印花布,地板为淡茶色,墙壁为奶白色,此色调适合少妇和女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