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安装太阳能 物业有权阻止吗

提要:记者跟随一名保安师傅上到6号楼的顶部,发现大楼的顶部铺着防水涂料,不可破坏,只在楼梯间顶部有少许可利用的空间。如果相关合同中没有约束条款,又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授权,物业公司不能阻止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日前,财富广场小区业主彭先生向晨刊热线反映,他打算在住宅楼顶部安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但遭到小区物业的拒绝,他想知道他们有权这样做吗?

  现状:业主和物业的考量

  彭先生所在的6号楼是财富广场小区一栋十一层的小高层,他家在9层。据介绍,早在2008年装修时,他就在浴室预留了太阳能热水器的进水管,但咨询小区物业,得到了禁止安装太阳能的答复而作罢。最近,这件事又被彭先生重新提起。

  “所住的楼层偏高,水压低,燃气机经常不打火。”彭先生说,因为天然气热水器,无法保证正常供应热水。不得已,他提出了书面申请,但物业公司依然表示不可以。“周边有几个小区,是可以在楼顶安装的,他们凭什么不许可呢。”

  就此,记者联系了财富广场物业公司。在请示领导后,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说,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经过多年的使用后,很不牢固,存在坠落的风险,所以公司规定,业主一律不允许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考虑到漏水、维修等问题,有些人如果安了,会给其他业主造成影响。”

  随后,记者跟随一名保安师傅上到6号楼的顶部,发现大楼的顶部铺着防水涂料,不可破坏,只在楼梯间顶部有少许可利用的空间。

  律师:即便物业认可也不行

  物业提高服务品质无可厚非,但有权阻止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吗?据我市律师陈宗瀛介绍,业主行使物业权益,应受约束于购房及物业管理合同,并不得危及建筑物本身的安全。如果相关合同中没有约束条款,又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授权,物业公司不能阻止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但上述解释并不意味着业主可以随意安装。“楼顶属业主共有,需征得本单元相关业主,或小区业委会的同意后,方能安装。”陈宗瀛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