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绿色建筑标准或掀市场新一轮洗牌

提要:从2015年1月1日起,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正式施行。据了解,新标准在旧标准基础上,更为精细、全面。其中包括,将标准适用范围由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的办公建筑、商场建筑和旅馆建筑,扩展至各类民用建筑;将评价分为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修改部分评价条文,并为所有评分项和加分项条文分配评价分值……

  来源:中国制冷网

  从2015年1月1日起,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正式施行。据了解,新标准在旧标准基础上,更为精细、全面。其中包括,将标准适用范围由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的办公建筑、商场建筑和旅馆建筑,扩展至各类民用建筑;将评价分为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修改部分评价条文,并为所有评分项和加分项条文分配评价分值……

  从“定性标准”到“量化标准”

  针对旧标准的劣势,浙江杭萧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单银木认为,仅仅依靠定性来评价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却没有度量标准,显然已经跟不上绿色建筑突飞猛进的发展潮流。

  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新增设加分项,创新类绿色建筑项目将在评价中得到额外加分,这就从客观上鼓励了绿色建筑技术、管理的创新和提高,也给了绿色建筑设计工程师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发挥空间。

  绿色住宅将现两极分化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回归自然”的健康意识也在逐年增强,对生活环境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作为绿色建筑中由“浅绿”转型“深绿”的关键品类—绿色住宅的行业标杆也伴随着新型《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出台更加精细化、可视化。

  “也就是说,用于居住的绿色住宅将真正迎来严格、可量化的标准区分,这也是绿色建筑中最具市场应用前景的细分领域。”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表示,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施行,将在绿色住宅行业内掀起新一轮的市场洗牌:“由于新的标准更为清晰、明确,旧标准中模糊的空间不再存在。对于参与绿色建筑的相关产业来说,是否有"真才实学"将更具判断尺度,这将加速行业洗牌,并促成行业两极分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