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质量运动

提要:2014年11月25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发了一条微信给朋友圈,称建筑业实行营改增是防水行业最大的利好,引来诸多业内人士表示不解。这个大赛目前还限于全国联盟的企业,这些企业已经有意识地培训、“认证”代理商,以保证产品在施工环节发挥其使用价值。

  2014年11月25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发了一条微信给朋友圈,称建筑业实行营改增是防水行业最大的利好,引来诸多业内人士表示不解。为此,他不得不进行多番解释。

  翌日,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朱冬青解释称,行业内的二三流企业在销售中不开、少开发票,建筑公司过去将人工费、材料费合并为一张营业税发票开具给开发企业,3%的营业税税率一旦变为11%的增值税税率,建筑公司将倒逼所有的材料商提供原始的增值税发票,这样一来,无证企业、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企业则可能面临倒闭的境地。

  目前,在2000多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中,有500多家无证生产企业。它们提供的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地流入建筑工地,众多有证企业受此需求的影响亦在生产“非标”产品。在多位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市场已是劣币驱逐良币。

  今年以来,地方陆续成立了自律性的行业质量诚信联盟,这股正能量试图改善混乱的市场环境。11月1日成立的北京建筑防水行业诚信联盟,12家联盟企业承诺不生产、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非标”产品。

  “我们这些企业都是竞争对手,业务员在底下‘杀’得你死我活,一起参加联盟就是倡导正能量的。”11月27日,唐山德生防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行业内有证企业生产无证产品的现象比无证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更为严重。

  德生防水是全国质量联盟、北京质量联盟、河北质量联盟等多家联盟的成员,李德生均为联盟成立站台。这家企业每年能在市场上逮到三两起造假事件。“一年怎么也得有二三十起才对,但你逮不着。”李德生说。

  另一家防水企业大禹防水同样饱受假冒困扰。大禹防水今年推出了历时三年研发的红芯分子粘防水卷材这款专利产品,但现在市场上已有“白芯”、“绿芯”、“蓝芯”等仿冒产品。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宪明直接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称,企业打假很是无能为力。

  同时让朱冬青、李德生、郑宪明等人认识到的是,光靠一些企业的自律远远不够,混乱的市场环境才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根源。防水行业的资深专家叶林标多年前就不太参与防水工程的论证、评标了。叶林标曾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一些防水工程项目“造假”,招标价太低,根本买不到合格产品。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为此今年在11个省市开展了“质量提升省市行”,目前已有6家省一级的质量联盟参与,今年年底前还将加入两家。这些联盟由当地的社团组织牵头,和当地的质监部门、发改部门、工信部门、住建部门、监督总站等机构联动,试图促进2013年出台的行业准入条件、生产许可实施细则等产业政策在各地落地。

  朱冬青称,无论是建筑业营改增还是“质量提升省市行”,其结果有助于构建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据悉,全国联盟里的一些企业承诺不生产非标后,短期两三个月或迎来业绩的剧降,“有的已经快撑不住了”。朱冬青则鼓励对方不能后退。他希望,省市联盟在一两年内也能做到这种程度。

  这些企业能够坚持“咬住”这一底线,还在于看到了市场的光明。目前,市场排名前十的防水企业,同开发企业战略合作的销售收入超过40%~50%,另有20%~30%收入来自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公共建筑。

  复地集团成本采购中心副总经理茹芳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出于质量控制的考虑,将独立分包防水工程,2013年已经选了江苏凯伦、东方雨虹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并联合这两家防水企业做了防水工程节点图集,用于向设计单位交底。

  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采访后,朱冬青当天赶往2014年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这个大赛目前还限于全国联盟的企业,这些企业已经有意识地培训、“认证”代理商,以保证产品在施工环节发挥其使用价值。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防水行业质量运动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