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土地流转面积已达3.8亿亩 行政强推问题突出

提要:随着中国政府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国内农民的承包土地流转面积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农业部官员今天在一个公开场合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3.8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8.8%。

  

  随着中国政府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国内农民的承包土地流转" href="http://money.163.com/keywords/5/1/571f57306d418f6c/1.html" target="_blank">土地流转面积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农业部官员今天在一个公开场合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3.8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8.8%。

  农业部官员今天在创新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推介会上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3.8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8.8%,达到2008年土地流转面积的3.5倍。其中,各类专业大户达到367万户,还包括98万个合作社。

  另据中介平台土流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到11月30日,全国共发布土地面积1.9亿亩,其中交易面积为3715万亩,较2010年的发布面积1705万亩和交易面积548万亩而言,其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78.4%和155%。

  当前土地流转类型主要有转包、合作、转让、互换、入股和租赁等。土流网数据显示,从所有类型土地来看,土地流转的主要方式为租赁和转让,其占比分别为55.12%、29.73%。

  但是土地流转热潮背后,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农业部官员也指出,当前土地流转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其中一些地方存在行政强行推动土地流转的情况,造成土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突出。所以,下一步严禁行政强行推动土地流转、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工作将是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

  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12月11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