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模式

提要:供暖、制冷等建筑耗能已占社会耗能总量的三成,目前,大连市正积极推进一批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模式,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建筑节能65%。

  来源:中国住宅产业网

  供暖、制冷等建筑耗能已占社会耗能总量的三成,目前,大连市正积极推进一批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模式,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建筑节能65%。

  位于钻石湾的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地下室里正在安装5台污水源热泵。明年项目投入使用后,可以利用周边10万户居民的生活污水,给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大楼供暖,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00吨。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污水源热泵项目负责人栾世涛:

  “污水有一个特性就是冬天比较热。提出来的这部分热量呢,经过机组转换,达到50度左右,供到楼里头来供暖,替代以前的燃煤,没有污染排放。”

  除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供暖和制冷外,大连市还注重在建筑施工中节能降耗。在金州新区一处建筑工地,每栋28层的大楼仅有10个建筑工人,但施工的速度却高达每天一层楼。依靠住宅产业化的新模式,所有的住宅构件都在工厂进行预制加工,建筑现场实现零排放、无撒漏,建筑施工的能耗也因此降低一半。

  金州新区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宋志明:

  “从这个外墙来说,你看里面的结构这是墙体,保温层加上外饰面都一体化施工了。把材料运到现场以后呢,像搭积木一样就直接拼成了,施工现场连脚手架都没有。从管理上,安全上,节约材料上,都是一个极大的飞跃。”

  国家住建部发布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我国北方地区要实现4亿平方米建筑的节能改造。目前大连市正在全面推广应用污水源热泵、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新技术,并通过加装楼体保温层、改造供热管网等措施,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建筑节能65%的目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