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好放假早 预计陶企将整体提前一个月停产

时至12月,忙碌了一年的陶企开始放慢生产的节奏,陆续停掉部分生产线,进入设备检修阶段。虽然停窑检修属于工厂的正常工作步骤,但是从今年停窑的时间、数量、范围不难看出,市场萎缩的迹象明显。

  来源:陶城网

  时至12月,忙碌了一年的陶企开始放慢生产的节奏,陆续停掉部分生产线,进入设备检修阶段。虽然停窑检修属于工厂的正常工作步骤,但是从今年停窑的时间、数量、范围不难看出,市场萎缩的迹象明显。

  近日,各地驻站记者深入产区进行调查,了解产区目前的停窑状况。据不完全统计,部分产区已停三分之一生产线。由于今年过年比较晚,加上市场状况不太好,预计今年陶企将整体提前一个月停产。

  时间:预计陶企将整体提前一个月停产

  “今年放假早了”,当问到工厂一般什么时候放假时,金牌亚洲陶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中心经理谭旭日表示,今年放假预计会提前一点。陶瓷企业一点火,生产线就不停,通常只会在年前一个月左右,停窑检修设备。而通过记者的调查,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陶企部分生产线停产,停窑时间明显比往年早,并预计整体将提前一个月。

  作为全国最大的建陶产业集聚区,佛山生产能力强,在全国的陶瓷产区中最有竞争力,受市场状况的影响也比较小。目前在佛山的建筑陶瓷生产企业有62家,其中三水区最多,有26家,调查结果显示,某大型陶企三水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停产约四分之一,金利则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生产线停产,白坭有20%以上的生产线停产。

  淄博作为佛山外的第二大陶瓷生产基地,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是也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状况变化带来的影响。“与去年相比,今年行业整体情况不好,厂家的库存压力比较大,上个月我们停了一条线,现在销售压力小了很多。我本来想在1月份再停的,从目前的状况看,估计要提前了。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整体停窑时间可能提前了一个月。”成畅企业董事长张召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生产情况。

  据了解,目前淄博大概已经停了1/3的窑炉,大部分将在十二月份陆续停产。

  而与淄博产区临近的临沂产区状况也差不多。临沂顺成建陶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海介绍道:“现在临沂产区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库存爆仓。预计今年与去年相比会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停窑。往年停窑时间一般在腊月中旬。”

  远在东北的法库产区因为受气候的影响,提前停窑,属于正常情况。中国(法库)瓷谷商会秘书长张树军表示:“由于气候原因,大部分企业已经停产,目前继续生产的企业大概还有10家左右。”张树军也坦言,市场状况对法库产区年前停窑也有一定影响:“今年与去年相比,法库停窑在时间上会稍有提前,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不好,产品的需求不够,各个企业库存压力大。”

  产区:产区间差异明显,四川受市场影响最大

  在记者调查的法库、淄博、临沂、四川、江西、福建、佛山产区中,产区之间生产状况差异比较明显。

  由于年前产能未开足,福建泉州产区目前生产状况基本保持平稳。除大环境影响之外,生产成本比其他产区高是企业运营的主要压力。总体上,产能还维持在65%左右,大部分企业实施以销定产,因此库存压力在可控范围之内。部分企业有停部分生产线现象,也属正常。

  受市场状况影响最大的是四川产区。据了解,四川目前产区产销失衡情况比较严重,不少企业的产销比只有六成左右,在两三个月前已经开始停产。四川目前停窑的企业有科达、汇丰等。多数企业的库存已经爆仓,一些企业甚至将产品露天堆放在了仓库外面。多数小型企业的库存已经上百万元,大中企业的库存已经上千万元,而库存量大的已经超过五千万元。

  除了市场疲软、库存爆仓之外,也有个别企业是为了对生产线进行技改而停窑,主要是调整产品 结构,上档升级。比如丹棱的华天瓷业即将完成对两条生产线的技改。

  “今年整个四川陶瓷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华天瓷业也不例外。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面,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做出改变。如果企业还是拼产量、拼价格,那么以后的路就会越来越艰难。”四川华天瓷业总经理张泽军对于四川产区的这一困境,已经有了很清晰地认识。

  同时,华天瓷业也在积极进行探索,以求破局。“当行业面临危机的时候,这也是企业蜕变的一次机遇。华天瓷业投入了上千万的资金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与陶丽西达成战略合作,使用进口釉料、开发新产品,在产品品质和花色上形成与产区其他企业之间的差异化。在此基础之上,对整个营销管理团队、终端渠道进行全面的提升,以及品牌的塑造。”这些都是华天瓷业突出重围的重要举措,同时也给其他陶企指出了一个方向。

  与之相反的是,今年高安产区产销有一定程度的回暖,目前尚没有停窑情况。

  至于什么时候开工,多数企业表示,不能确定时间,得看市场情况。而四川陶企的命运则主要取决于外部市场的回暖,如果明年外部市场环境没有转变,部分停窑的企业很有可能宣告退出陶瓷行业。在之前已经出现了科达、鑫鹏、金海(夹江)、众诚等陶瓷企业重组、转让的多个案例。

  产品:抛光砖爆仓,全抛釉压力也不小

  从目前停窑状况,也可判断出不同类别产品市场状况的好坏。

  目前,淄博停了三分之一的生产线,其中瓷片企业和抛光砖生产企业停得最多。虽然江西今年市场回暖,目前尚没有停窑的情况,但也明显感受到抛光砖的市场压力。江西恒辉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文表示:“今年是有史以来抛光砖市场最为惨淡的一年,企业的库存相对往年同期要多很多。往年企业通过年会的形式搞促销,今年即使搞促销都很难卖动。”

  目前,夹江已经有企业将抛光砖生产线闲置,转而进行贴牌生产。随着全抛釉产品的热销,很多企业也纷纷改产全抛釉。近两年,夹江抛光砖的产能在萎缩,但全抛釉的产能在逐步增长,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全抛釉产品的销售也面临一定压力。

  淄博中岳陶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卢衍昭同样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今年的市场环境不好,库存压力比较大,全抛釉产品销售与去年相比,下滑比较明显。”

  “今年陶瓷市场呈现全年的低迷,没有像去年那样有高潮和低谷,价格竞争压力大,全抛釉价格战表现得最为激烈。”江西精诚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哲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