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LED照明 镓需求持续增长

近年来,LED照明产业每年以超过30%的增幅快速发展。

  来源: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

  近年来,LED照明产业每年以超过30%的增幅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014年,传统电光源产品全面后退,LED照明终端应用渗透率不断提高。今年2月六部委联合发布《规划》,政府逐步推广应用技术成熟、节能效果明显的LED照明产品。在国家倡导绿色节能照明及民间LED照明替换潮的支持下,LED照明行业进一步提速,未来前景一片光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日前预测,国内LED产值明年将继续保持20%-30%的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LED通用照明需求将可达100亿美金,至2020年中国LED通用照明需求将可达220亿美金。

  LED照明行业不断高速成长,也不断地的向前发展,产生了一些新变化、新趋势。最近两年,不仅飞利浦、GE、三星等国际照明巨头争先恐后地推出智能LED灯,而且连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布局LED智能照明。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智能LED照明可以从单纯的“取光”变为营造应用需求的智能“光环境”, LED本身的可数字化和可控制化,使按需照明成为可能。有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智能照明产品的需求超过1000万盏,目前已有“智慧城市”试点193个。智能LED照明不仅为LED照明行业指引了未来的方向,而且进一步促进LED照明行业的发展,这引发一场人类照明史上的革命。

  从目前来看,LED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少数几个处在世界前列的产业,并且很有希望从产业大国变为产业强国。目前,我国LED灯具年总产量已达8.1亿只,产品制造和出口量居全球首位;世界最大的封装厂在广东,最大的LED芯片厂在台湾;国产芯片进口替代比逐年上升,2013年达75%。

  简单的说,LED照明行业可分为上游芯片及蓝宝石衬底、中游封装测试和下游照明应用。其中,上游芯片是LED产业链中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重要环节之一。因LED照明行业的高速发展,LED芯片行业也欣欣向荣,根据某机构近期对LED产业链的调研,上游一些大型的企业芯片都基本上达到了满产满销的情况。

  LED芯片的生产离不开镓铟等稀有金属,而无线通信又离不开锗硅等金属,随着智能LED照明行业的兴起和发展,对于稀有金属的消费量有望逐步释放。铟镓锗等稀有金属是我国具有较高资源优势的品种,已于2011年陆续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上市交易,并逐步被广大个人投资者熟知,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参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平台对于稀有金属多个品种的商业收储将逐步实现,这将为我国的智能LED照明行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