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LED产业大省 芯片缺乏隐痛

提要:广东甘化发布公告称,今年11月28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光电)与江门市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MOCVD设备补贴合同》,德力光电购置的10台MOCVD芯片设备符合享受设备补贴优惠政策的条件,合计获得9900万元补贴,已于11月28日收到首期3960万元。

  广东甘化发布公告称,今年11月28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光电)与江门市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MOCVD设备补贴合同》,德力光电购置的10台MOCVD芯片设备符合享受设备补贴优惠政策的条件,合计获得9900万元补贴,已于11月28日收到首期3960万元。

  今年上半年,广东甘化营收约2.24亿元,此次获得的9900万元补贴接近上半年营收的一半,是上半年净利润的15倍。

  笔者从业内了解到,作为LED应用产业大省,广东虽形成了产业集群,然而LED产业链中最重要一环的芯片需要 “进口”,此次广东甘化全资子公司获得巨额补贴,反映出广东江门希望借此大力拓展LED上游芯片,做全LED产业链。

  补贴额是上半年净利的15倍

  12月2日,广东甘化披露,今年11月28日,其全资子公司德力光电与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MOCVD设备补贴合同》。

  公告显示,2012年9月,德力光电购买了10台MOCVD设备,2013年6月设备全部抵达工厂。根据江门市《关于加快建设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暂行优惠办法》的有关规定,德力光电购置的上述10台MOCVD设备符合享受设备补贴优惠政策的条件,可享受每台990万元的设备补贴。

  因此,德力光电将获得累计9900万元的补贴,且已在11月28日收到了首期设备补贴款3960万元。

  广东甘化今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24亿元,净利润为620万元。此次获得的补贴接近公司半年营收的一半,是净利润的15倍。

  MOCVD设备是LED芯片制造的关键环节,有较高的技术和品牌壁垒,目前国内LED上游企业的MOCVD设备主要由德国的AIXTRON公司和美国 VEECO公司供应。

  “一台MOCVD炉子,以前价格达到275万美元,随着人民币汇率以及机器型号改变,MOCVD价格也在不断改变。”德豪润达董秘邓飞表示。

  “这些补助是根据政府对设备进行的补贴,广东甘化在江门属于比较大的一家LED企业,主要做外延片和芯片,当时考虑的可能是旁边的中山市古镇是国际性的LED下游应用市场,可以为其做上游配套。”广东甘化证券部人士表示。

  “广东LED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下游这块,上游比较薄弱,目前广东甘化正是集中在上游LED芯片拓展,将来也不排除往中下游拓展。”该证券部人士表示。

  广东LED产业缺“芯”隐痛

  根据资料,目前广东省共有LED企业4000余家,带动相关就业近300万人,已构筑起以深圳为龙头,中山、惠州、佛山、江门和东莞为珠三角产业带的LED产业集聚区,其中,LED上市公司25家,占全国LED上市公司总数的60%,总市值近1000亿元。

  自2010年起,广东LED产业产值连续4年保持高速增长,2013年达2810亿元,是2009年的390亿元的7倍。

  然而,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相关报告显示,广东LED企业主要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核心芯片特别是大功率LED芯片主要依赖“进口”,企业定价的能力也就受到限制,因此产业链上的不足对于发展广东LED产业的掣肘最大。

  实际上,LED上游芯片制造企业的集聚与当地政府的鼓励政策存在较大关系。以三安光电为例,其LED芯片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福建厦门、安徽芜湖等地,广东本土LED企业德豪润达的外延片MOCVD主要布局在安徽芜湖与江苏扬州,因为这两个地方政府补贴力度大。

  “厦门市一台MOCVD设备补贴是500万元,芜湖以前是800万元一台,时间不一样,各地政府的补贴政策也不一样,全国基本没有统一的标准,地方政府会根据促进地方发展来制定相关补贴政策。”一位LED企业上市公司高管透露。

  上述高管还表示,江苏扬州地方政府曾给出每台MOCVD设备800万元~1000万元的补贴,“广东甘化这次获得的补贴从过去几年来说不算最高的,但也可能是地方政府需要带动当地产业和刺激经济考虑做出的配套政策。”

  上述高管介绍,MOCVD设备一台在2000万元左右,广东甘化每台获得的补贴为990万元,补贴比例接近成本的50%,“有政府补助肯定是更好的选择,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和化解企业投资风险,但地方政府也是从相关产业政策考虑的,可能希望拓展产业政策和增加税收收入等。”

  此次广东甘化获得近亿元补贴,也透露出广东江门当地拓展LED芯片上游的强烈欲望,并与广东甘化签订协议时“绑定”了其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公告,德力光电获得补贴,需承诺自投产之日起5年内平均每年税收达20万元/亩以上(按国土证面积计算),并且补贴款项需全部用于LED芯片生产项目

  另外,德力光电在江门高新区所设立的外延片生产、LED芯片生产项目公司自开始经营之日起10年内不迁离所在园区,德力光电所购MOCVD设备在10年内不得转让租赁抵押给第三方且不搬离高新区。

  “从全国来说,LED芯片产能有过剩的苗头,但对于广东省来说,当地上游环节属于缺失的,我们希望政府加大对上游的支持力度。”广东甘化证券部人士表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