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LED照明产业十大并购盘点

提要:2014年LED照明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导致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企业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竞争愈发激烈。为了应对竞争,巩固已有的市场地位,并购作为其中一条最便捷、见效最快的"崛起"之路倍受LED企业的青睐。

  来源:半导体照明

  2014年LED照明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导致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企业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竞争愈发激烈。为了应对竞争,巩固已有的市场地位,并购作为其中一条最便捷、见效最快的"崛起"之路倍受LED企业的青睐。与前几年相比,目前企业间的整合并购更加频繁,而整合方向也由'强者并购弱者'转为'强者并购强者',LED企业并购的目的除了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外,更多的是从渠道、品牌以及产能考虑,壮大实力,扩大规模。

  今年开年以来,LED行业的整合并购事件层出不穷,无论是对竞争对手100%收购的横向整合,还是对下游企业大比例股权的纵向收购,这些收购事件带来LED行业新的气息,LED企业对待被整合的企业必定花了"大钱",当然这也给LED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同方股份收购真明丽,THTF ES持有51.6%的股权

  6月19日,同方股份通过下属全资境外子公司 THTF Energy-Saving Holding Limited按照0.9港元/股的价格认购真明丽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真明丽")增发的10亿股新股(每股面值0.1港元)。本次认购价格共计9亿港元。完成本次股份认购,则同方股份将通过THTF ES持有真明丽51.6%的股权,并向真明丽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收购。

  在这场整合浪潮中,同方股份9亿港元入主真明丽也是业内颇具代表性的一宗企业整合案例。

  早在2014年新年之初,行业就传出同方股份入主真明丽的重磅消息,这是一个有些让人看不懂的扩张。因为谁也没曾想到,昔日的"灯饰霸主"真明丽会被同方股份收购。

  据了解发现,真明丽自2011年业绩大变脸,全年亏损14.3亿港元之后,从此一蹶不振。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其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海内外市场份额急剧萎缩,高层频繁更替,精英人才大量流失。

  这家曾是全球较早拥有从上游外延芯片到下游LED照明应用成品完整产业链的灯饰"帝国"正在风雨飘摇中苦苦挣扎,几乎已走到末路。

  究其原因,还是归结于真明丽管理混乱粗放,对外投资随意,银行融资能力弱。真明丽认为,因去年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减值亏损,另外有关商誉及收购可供出售投资所作按金的已减值亏损,加上毛利率因劳务成本及经营开支飙升而有所下降,为因应经济状况疲弱而作出存货拨备及呆坏账准备,因此推累营运亏损。

  鸿利光电曲线收购斯迈得

  10月13日晚,不满足国内领先的白光LED封装企业称号的鸿利光电宣称由于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公司向安茂领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决定,公司决定修改方案拟斥资1.7亿元现金收购深圳斯迈得公司(下称"斯迈得"),以强化优势。

  据了解,鸿利光电的该收购事宜于今年9月1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关于召开的工作会议审核中,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事项并未获得通过,审核意见为股权变更及其披露不清晰。

  斯迈得在产品、客户、销售渠道等多方面与鸿利光电均有一定的互补性。其资产优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盈利能力,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价值,并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通过此次交易,鸿利光电不仅获得了斯迈得的优质资产,更将斯迈得的管理团队纳入上市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发展。斯迈得在客户、销售渠道等多方面与鸿利光电形成互补,双方将在技术、市场、管理、财务等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