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瓷砖行业概况及现状分析

提要:瓷砖的生成是以耐火的金属氧化物及半金属氧化物,经由研磨、混合、压制、施釉、烧结的过程,而形成之一种耐酸碱的瓷质或石质等的建筑装饰材料。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瓷砖的生成是以耐火的金属氧化物及半金属氧化物,经由研磨、混合、压制、施釉、烧结的过程,而形成之一种耐酸碱的瓷质或石质等的建筑装饰材料。其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沙等混合而制成。数个世纪以来,瓷砖的装饰效果随着瓷砖生产方法的改进而提高。瓷砖未来的发展方向应朝着薄型化、美化,功能化等方向前进。我国瓷砖行业概况及现状分析如下。

  瓷砖行业还未绝对过剩

  根据中国报告大厅统计,2013年,全国共有1400多家瓷砖企业,3500条生产线;销售总额为3831亿元,同比增长17.43%,利润同比增长24.55%;总产量96.90亿m2,同比增长7.8%,增速较2012年明显提升。

  从瓷砖行业现状可看出,在过去的十年里,从2012年开始,瓷砖行业已两次出现个位数增长,这种变化暗示我们,瓷砖行业的高速增长似乎暂时要划上顿号,未来会不会有高速增长期,还未知。

  中国这么大的产量,在全球是怎样的位置呢?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瓷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瓷砖产量约为150亿平方米,我国接近100亿平方米,占60%;世界第二大瓷砖生产国是巴西,年产量为8亿多,不到我国的1/10。我国2013年瓷砖出口量达11.4亿平方米,从1993年我国瓷砖产量达到世界最大至今,已领跑世界20年。

  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人均GDP约排世界第一百位;我们瓷砖产量也是世界第一, 除去出口量,按13.8亿的人口总量计算,人均在2013年大约是6.3m2,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但和2005年西班牙的人均6.7m2相比,我们还没达到历史的最高值。

  依照目前的产量,我们的瓷砖行业是不是过剩和没有发展空间了?首先对比全球的人均最高水准,我们还未达到,说明还未进入绝对过剩时期;其次,瓷砖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还未出现如水泥和钢材两行业那样全行业亏损、严重过剩以及很多老板跑路的状况。

  低成本、专一、个性化的品牌型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再看2014年瓷砖行业的基本数据:第一季度,瓷砖产量增长5.4%;上半年,产量51.56亿平方米,增长7.79%;1-7月,产量61.47亿平方米,增长7.8%;前三季度,产量81.58亿平方米,增长7.51%。

  前三季度的产量增速可能跟我们的感觉稍稍有些差异——停了那么多窑,还增加那么快。行业都知道的是,今年一季度很好,二季度不错,三季度出现一轮停窑潮。

  以下是我根据公开资料和个人实地调查得到的三季度各产区停窑数据:7月31日高安市经济形势调研座谈会透露,高安产区现有生产线119条,目前停产 37条(停窑达31%);福建产区,停窑30%;四川产区,停窑大约30~40%;淄博产区,停窑大约30条线;8月13日,恩平产区191条生产线,停窑37条,约占20%;肇庆产区,在环保与销售双重压力下,停窑近50%;法库产区,整体情况较南方略强;佛山产区知名陶企也出现停窑减产的情况。

  可能看到上述数据,我们都会疑问:行业寒冬是否真的来临?未来路在何方?实际上,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瓷砖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行业,在2004年增长超过20%,2005年仍保持超过10%增速的时候,佛山在2005年一年的倒闭企业就超过25家。现在看不到佛山企业倒闭,是因为节能降排,市场还没得及发力,企业就已经先关停了。

  在这样的形势下,资金不足、网络窄小、品牌知名度不响的中小企业最容易倒闭,这类企业通常规模效应有限,大部分仅有一条生产线。与之相反的是,低成本、专一、个性化的品牌型企业将更具竞争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