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影响南安石材出口

提要:具体数据已经显示,南安石材产业不管是石材出口还是荒料进口,都出现了下滑趋势。“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包括石材等与之相关联的行业普遍面临需求疲软、产品价格走低、经济效益下滑等问题。“目前,水头石材企业还是倾向于各扫门前雪,缺乏构建利益共同体的信念。

  具体数据已经显示,南安石材产业不管是石材出口还是荒料进口,都出现了下滑趋势。这与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不无关系。

  “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包括石材等与之相关联的行业普遍面临需求疲软、产品价格走低、经济效益下滑等问题。”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表示,国内房市低迷,直接影响了装修需求,对石材行业生产和销售产生较大压力,导致了石材荒料的堆积,也就促使了荒料进口的锐减。他补充道,虽然内销出现较大滑坡,但英良出口形势喜人。“近年来,中东、中亚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而且今年欧美市场都回暖,我们正在加足马力扩大出口。”

  那么,为什么整个南安的石材出口总额会减少?业内专家表示,出口总额下降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国际经济形势迫使无加工厂的外贸企业倒闭或转型;二是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使得全球各地石材价格更为透明;三是石材企业内部无序的恶性价格竞争。

  “目前,水头石材企业还是倾向于各扫门前雪,缺乏构建利益共同体的信念。从老一辈的习惯到现在,卖东西都是降价、优惠,客户也觉得便宜是好。”继阳石业总经理蔡继明说,“那些整天在叫市场不好做的企业,都是原地踏步、没有创新、缺乏长远规划的企业,环境好的时候就卖一些,环境不好就开始降价,影响了整个行业的风气,也并非长久之计。”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