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寒:管理最好的切入点就是标准化

提要:水龙头新国标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而首批获得“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的企业也被授予认证通过的牌匾。编辑采访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肖寒先生,为我们讲述新标准对于企业的推进作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肖寒

  编辑:水龙头新国标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而首批获得“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的企业也被授予认证通过的牌匾。编辑采访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肖寒先生,为我们讲述新标准对于企业的推进作用。

  肖寒:陶瓷片密封水嘴这样的标准是在今天实施的,29家首批获证企业聚在一起,开一个基于陶瓷片密封水嘴认证标准的新闻发布会,个人认为非常有意义。

  “我很佩服这29家企业,因为今天来参加这个发布会的,都是老总级别的人物,你们是看到标准和认证的作用,他们也看到了标准和认证在抢占市场竞争的最高点的作用。”肖寒说。

  编辑:标准到底能够为企业做什么?

  肖寒:至少有三个作用:

  第一,标准能够给企业做广告。标准在未来几年甚至十年都是持续有效的,这在行业来说是无形的广告。这要比在电视台做几秒的广告要经济实惠得多,而且还不会引起反感。所以标准是在行业里起到了一个广告的作用。就像此次的新闻发布会,也是一个广告的效应。

  第二,新标准同时还是一个平台。肖寒指出:如果企业能够参与标准的起草、研讨、参与交流,知道别的企业在做什么。因为企业要把每一个指标都要说出来,为什么这么做,就这样在无形之中了解了企业的一切核心的竞争力。参与标准制定的过程就是了解同行竞争力的非常好的手段。

  第三,标准化管理。肖寒解释,标准化管理包含了两个层面:第一,如果企业提前参与标准起草,就可以在标准实施前把企业管理、设备、技术都调整到最佳状态,提前适应新标准。“就像今天首批获得认证的29家企业,就证明他们已经符合了新标准,这些企业在市场上也更具有竞争力。”他举例道。第二个方面,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企业未来能够保证将来每一个水龙头都能够达到最新版的国家标准,所需要的生产环节标准化,原材料、工艺标准化。

  要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生产力。管理最好的切入点这就是标准化管理,也是肖寒最推崇的管理手段。

  他说:“今天我们的发布会是基于水嘴标准,这个标准是在5月6日发布的,今天正式实施,是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领导下,由全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和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委会共同组织的,专家们经过大量实验来制定标准。可以说,这个新标准的水平是非常高的,甚至比欧美一些国家标准还要严。今年9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表彰大会上提到,要坚持标准引领,要树立产品质量的新标杆。今天我们的企业能够坚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标准,今天获得认证的企业们也是在引领这个行业。我要感谢企业代表们来参加这次的新闻发布会,来面对媒体。也就敢承诺你们的每一个产品,每一个水龙头都能达到新标准,这很难得。所以我很佩服,也很感谢这些企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