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下建筑渗漏率近60% 水泥森林还安全吗?

提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大力开发地下空间,但是建筑却不同程度受到地下渗漏的威胁。日前,记者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了解到,我国地下建筑渗漏率高达57.51%,个别城市如重庆、无锡等地,地下建筑渗漏率为100%。“水泥森林”的安全,应引起重视。

  来源:闽东日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大力开发地下空间,但是建筑却不同程度受到地下渗漏的威胁。日前,记者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了解到,我国地下建筑渗漏率高达57.51%,个别城市如重庆、无锡等地,地下建筑渗漏率为100%。“水泥森林”的安全,应引起重视。

  据了解,我国建筑的地下渗漏现象已非常普遍。全国政协日前召开的“关注地下渗漏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座谈会上提及,2012年7月21日北京特大暴雨期间,北京地铁10号线22个地铁站点中,有20个出现渗漏。

  “作为建成不久的一条新地铁线,北京地铁10号线采用的是最保险的防水设计,最先进的防水材料,却仍然出现大面积渗漏。这恰恰印证了我国建筑领域当前的‘三高悖论’,即防水材料、防水技术水平、防水工程验收合格率越来越高,但地下渗漏率也越来越高。”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表示。

  地下渗漏会带来怎样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地下渗漏会导致地面塌陷、降低建筑寿命、危害建筑安全。“去年冬天北京昌平万科的一个项目中,一座楼的半面山墙被风吹到马路上,其实是风钻到很细的缝隙里面,把整个保温板拍到马路上。如果没有很好的(防渗漏)措施,这样的问题以后会更多。”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微博 博客)表示。

  此外,地下渗漏还可以导致氡污染,特殊土壤中的氡可以水为媒介,通过渗漏侵入地下空间,造成氡污染。这种有强烈放射性的惰性气体,被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为19种主要环境致癌物之一。

  至于造成地下渗漏的原因,业内专家认为既有建筑设计、施工、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也与包括自来水管网在内的城市管网渗漏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郭允冲介绍,住建部调查显示,我国2013年的自来水管网渗漏率是15.49%,这个数字比2010年的15.69%减少了0.2个百分点,但随着建筑面积的飞速增长,渗漏问题仍很严重。在管网陈旧的东北三省,渗漏现象更为突出,牡丹江、延吉、图们等城市的渗漏率超过50%。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自来水的管网渗漏率是8%至10%。

  “与建设过程中出现垮塌等建筑事故相比,地下渗漏水对建筑工程的侵蚀是缓慢的,由于其具有隐蔽性,潜在威胁更大。”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呼吁从严把住建筑质量关,以改善建筑渗漏。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曲琦提出,对于一个工程项目来说责任最大、最关键的首先是参与工程项目勘查、设计、施工、建设及监理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必须对项目负责人专门提出要求。

  记者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于今年开始执行,旨在通过两年治理行动,重点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严厉打击建筑转包、挂靠等非法行为,进一步发挥工程监理作用,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使全国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