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卫浴抢滩中国市场 本土卫浴企业需有危机意识

提要:近年来进口卫浴企业进驻中国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本土卫浴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必须加快自我的完善,内部建设比外部强力改变要容易的多,所应对的风险也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必须防止本土的卫浴行业改革是为外资卫浴企业做嫁衣。

  近年来进口卫浴企业进驻中国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本土卫浴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必须加快自我的完善,内部建设比外部强力改变要容易的多,所应对的风险也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必须防止本土的卫浴行业改革是为外资卫浴企业做嫁衣。

  进口卫浴与国内企业“联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居建材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居建材消费市场。进口卫浴企业进驻我国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国庞大的市场空间以及迅速发展的经济足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一个国家的经济若要繁荣也需要外来血液。这对于卫浴等家居建材企业而言,等于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再浇了一把“热油”。

  虽然,我国对外来企业设下的关卡多,但是,出于经济发展考虑仍会有实力雄厚的企业与本土企业双分市场。对于卫浴等起步本就较晚的行业而言,本土企业也不可能万全与进口企业敌对,更多的是种非敌非友的状态。如今外资卫浴企业为求在中国平稳落地,多以寻求合作联姻,建立合资企业。有专家认为,这种合作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外资卫浴进军中国消费市场时遇到“水土不服”状况,便于更好贴近中国市场,抢滩市场机遇。也有助于中国企业获得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支持。

  本土卫浴企业需有危机意识

  现今本土卫浴市场正面临转型,市场的转型虽然是大浪淘沙中谋生存,但对于实力雄厚且运营中心不在中国的国外卫浴企业来说是没有多大影响的。不过,却可以借助我国市场的转型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控制。

  相应的,其它进口卫浴企业也会在本土市场转型之际加快争夺市场。即便也有不少本土卫浴企业选择与外资企业合作,不过,这种合作形式本身就存在极大的不公平性,所以,本土卫浴企业不要以为可以借助遮“洋”伞就可以无风无雨了,根在哪里危机就在哪里。

  所以,本土卫浴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必须加快自我的完善,内部建设比外部强力改变要容易的多,所应对的风险也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必须防止本土的卫浴行业改革是为外资卫浴企业做嫁衣。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