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塑造旅游行业新形象 建立诚信旅游“红黑榜”

  昨晚20时30分,位于中央大街120号的哈尔滨游客服务中心大厅内游客络绎不绝,志愿者杨蕊(右一)正在为游客介绍哈尔滨主要景区概况和旅游行程。这是她今天服务的第12个旅游团。目前,哈尔滨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超过30名,每天接待千余名游客。

  哈尔滨日报11月18日讯 旅游业是城市重要的宣传窗口,从业人员的素质、市民的文明程度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自2012年我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300多家旅行社、70多家星级饭店和32家A级景区不断改善旅游“软硬件”建设,塑造出行业新形象、城市新风尚。

  文明出游渐成时尚

  “十一”是出游高峰季。以往,休闲过后总会留下一丝遗憾:垃圾成山、乱刻乱画、折损树木……

  而今年“十一”期间,我市景区秩序井然,游客们自觉排队,随身携带垃圾袋,年轻游客为老年人带队指路……举手投足间绘制出一幅金秋最炫美的文明风景画。

  为提升游客文明素质,我市设立了哈尔滨市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哈尔滨市“文明旅游行动”实施方案》,市旅游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在太阳岛风景区组织召开了哈尔滨市文明旅游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重要意义,引导游客树立道德理念,提升公民旅游文明意识,提高道德素质,激发道德自觉和道德自律,自觉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实践者。

  精心管理引领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需在规范的约束下才能更快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在我市旅游景区和旅行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摆放在服务台最醒目的位置;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宣传画报张贴在旅游企业最显眼的地方。

  为进一步营造旅游行业创城工作氛围,市旅游局为旅游企业统一印制了《游客投诉记录档案》、《旅游行业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档案》、“旅游行业文明服务承诺”和“遵德守礼”文明旅游提示语等内容;定制了“旅游行业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点”桌牌和“学雷锋志愿者”胸卡。

  市旅游局还组织对旅行社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领队、导游等从业人员进行文明旅游培训,将文明旅游纳入导游、领队岗前培训、年审培训内容范围,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引导公民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能力,带动和促进了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提升。

  建立诚信旅游“红黑榜”

  旅游企业的诚信度与从业人员素质,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市旅游局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建立旅游企业“红黑榜”制度,对于不诚信的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在媒体上进行通报,对不文明出行现象进行曝光。同时,树立行业诚信标杆,推荐旅游企业诚信示范单位,建立旅游执法联动机制,在重大节庆期间对旅游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欺客宰客、强迫购物、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市旅游局领导班子带队组成15个工作推进组,从7月份开始,深入各区、县(市)旅游企业,分别对辖区内所有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旅游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落实情况及诚信经营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