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津:中国卫浴缺设计

提要:在谈服务之前,我们要解决本质问题:产品,产品的设计。

  卫浴行业一直在谈服务,服务的成本是很高的,我认为服务的最高境界是不要服务。

  在谈服务之前,卫浴企业要解决本质问题:产品,产品的设计

  为什么老外占领中国的市场?我们今天提出绿色,实际上老外在五十年前便提出了生态卫浴。他们考虑的是什么?是消费者怎么样,员工怎么样,安装工怎么样。老外为什么会用分题,因为他们考虑到安装工,卫浴产品超过40公斤安装工便会闪到腰,因此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即会考虑到安装工人。

  然后,他们还会考虑到员工。员工的劳动成本很高,因此他们会思考如何去降低用工成本,如何将每个马桶都做得很好。因此他们在五十年前就开始做生态卫浴,考虑到环境、自动化设备,员工有很好的环境上班;同时将热能回收,作为冬天供暖和马桶烘干。

  中国没有一家卫浴产品能够做到上述功效,一款马桶出来不敢用手摸,但是杜拉维特做到了,每一环节都考虑了节能环保,在这样的情况下,员工都愿意来上班,以愉悦的心情做出了最好的马桶。

  酒店的马桶考虑的是堵塞,因此马桶下面是52,中国的马桶下面是42,他们设计的时候就避免了堵塞,所有的产品避免了这个问题。我们选择国外的产品,因为国外考虑到人性的设计,生态的设计,比如说马桶不会堵塞,中国可能生产100个马桶,没有问题,但可以保证生产1000个没有问题吗,但是国外的生态卫浴可以保证所有的马桶没有问题,能够保证员工的舒适度,能够保证到安装工的舒适度,包括他们的身体,但是我们在跟老外竞争的时候,是否可以站在所有人的立场考虑这种卫浴的设计?

  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站在这样的高度去考虑,那我们就可以将国外的卫浴赶出中国。要想实现产品零投诉率,或者是设计出来的产品符合用户的需求,首先要知道用户在哪里,其次,用的人是谁,有怎样的体验。

  中国很多的产品例如马桶做得很好,但为什么进不了四、五星宾馆,因为我们的产品设计有问题。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要考虑到客户所有的问题,例如做工程的收不到钱怎么办?工地运输的过程中产品刮花了,退货怎么办?水压不够怎么办?

  我们做产品设计和预卖的时候,应考虑到卫生间不会碰到门,因此酒店一般不安装门,设计产品要考虑面盖、把手要分开。投放产品的时候,不提供花洒即无法使用,酒店验收工程的时候,我们才去安装,才会考虑到是否会堵塞,水压够不够。

  我认为,未来的卫浴企业要成立工程团队,要考虑到这些问题除了外观设计外,还要考虑到客户是否可以收到款项,如何保证收到款项,如何保证不堵塞,产品不被刮花,这些功能要事先考虑,只有考虑到了功能才可以收到钱。 (本文作者系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青年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林津:中国卫浴缺设计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