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3号线首建望江西路站 规划方案曝光

  合肥地铁3号线施工方进场将开工 首建望江西路站

  原计划年内开工的合肥地铁3号线,近日在望江路与潜山路交口悄悄拉开了帷幕。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一路口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潜山路中央的绿化带已拆除并实施地面硬化、望江路靠近潜山路的路口施工围挡上也写上了“地铁”“中铁十局”等字样。虽然官方尚未发布正式开工的消息,不过这些迹象表明,3号线首站施工已经进入了前期准备工作。合肥地铁3号线施工啦! 荐沿线附近升值潜力盘

  合肥地铁3号线望江西路站设计为地下两层

  合肥地铁3号线线路规划及走向曝光(图)

  合肥地铁3号线规划设计方案一览(图)

  车站位置:望潜路口西侧地下

  根据前期招标的规划设计方案,地铁望江西路站位于望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为3号线、6号线换乘站,其中3号线车站沿潜山路方向布设,6号线车站沿望江西路方向布设,3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站,6号线为地下三层站。

合肥地铁3号线线路走向图
合肥地铁3号线线路走向图

  对于车站的具体位置,上述项目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望江西路站3号线车站主体结构位于望潜交口的西侧,也就是潜山路西半幅路面之下。当然,加上车站附属设施、出入口等等,整个望江西路站的施工范围要比主体结构区域大不少。

  交通组织:潜山路将一直畅通

  即将开建的3号线望江西路站的工期接近3年。不过,在这么长的施工期内,潜山路方向的交通将始终保持畅通。另据透露,近期有可能会对望潜路口的东南角以及东北角进行围挡,然后对东侧管线进行迁移。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望江路(怀宁路至马鞍山路)改造中,按照计划,到明年2月1日前望江路由西向东半辐通行,明年春节之后至明年8月份由东向西半辐通行。那么即将开工的望江西路地铁站建设会不会对此造成影响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望江路与潜山路交汇区域的通行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在基坑开挖的过程中,预计望江路方向的交通在此区域会有两到三个月的变化。

  3号线望江西路站设计为地下两层

  望江西路站规划为3号线与6号线换乘站,位于蜀山区望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叉口,其中3号线车站沿潜山路布设;规划6号线沿望江西路布设。

3号线望江西路站效果图
3号线望江西路站效果图

  其中,3号线为地下二层站,6号线为地下三层站。3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14m岛式车站,有效站台长120m,总长498.90m,宽22.70m。车站设置3组风亭和7个出入口,其中3个为物业开发出入口,主体建筑面积为23107.86平方米。

  地下一层为3号线与6号线共用站厅层,中部为公共区,站厅形成圆形公共区,环形的非付费区内部为付费区。

  地下二层为3号线站台层、6号线设备层。3号线站台层为长120m、宽14m的有效站台区。有效站中部设垂直电梯及通向6号线站台;站台两端为设备区,小里程端布置公共卫生间及降压变电所。

合肥城市轨道交通线远景规划方案
合肥城市轨道交通线远景规划方案

  合肥地铁3号线简介

  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线路北端起于相城路,南端止于方兴大道,途经淮海大道、文忠路、北二环、铜陵北路、站前路、新蚌埠路、临泉路、潜山路、天鹅湖路、 翡翠路全长约37.35km,其中地下线32.85km ,高架线4.5km,共设车站33座,其中地下站29座,高架站4座,平均站间距1.15公里,设磨店车辆段和翡翠湖停车场各1座。

合肥地铁3号线规划图(图片来源:本地宝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合肥地铁3号线规划图(图片来源:本地宝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所有车站中换乘大站共有6座,分别是:合肥站(与1号线换乘)、潜山路站(与2号线换乘)、北二环站(与4号线换乘)、蒙城路站(与5号线换乘)、祁门路站(与4号线换乘)、繁华大道站(与7号线换乘)。

  合肥地铁3号线途经站点包括——方兴大道站、紫云路站、锦绣大道站、丹霞路站、翡翠中路站(3、7号线换乘)、芙蓉路站、习友路站、翡翠路站(3、4号线换乘)、大剧院站、高河东 路站、潜山路站、史河路站、清溪路站、四里河路站、临泉西路站、界首路站、蒙城路站(3、5号线换乘)、阜阳路站、淮南路站、合肥站、铜陵北路站、北二环路站 (3、4号线换乘)、经三路站、物流大道站、文忠路站、岱河路站、学林路站、职教路站、大众路站、相城路站。

  线路规划及走向

  与正在建设中的1、2号线不同,合肥地铁3号线为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L”型线路。

  南端起于方兴大道,北端止于相城路,途经翡翠路、怀宁路、潜山路、临泉路、站前路、北二环、文忠路和淮海大 道等路段,全长约37.7公里(地下线31.6公里 ,高架线6.1公里),共设车站32座(其中高架站5座),平均站间距1.19公里。全线设磨店车辆段(淮海大道与店西路交口东北)和翡翠湖停车场(翡翠 路西侧,紧邻铁路线)各1座,总投资243.97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