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地产黄金时代已过 拥抱互联网大势所趋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商机乍现。APEC走了,沪港通来了。APEC走了之后,水立方抓住后APEC商机,推出APEC深度游,市民可亲身品尝APEC晚宴菜品。那么,沪港通来了,我们又能吃到怎样的饕餮大餐呢?

 沪港通将引爆万亿金融商机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的确把沪港通比喻成菜品“沪港通就好比把隔壁餐厅的饭菜端到本店来,让消费者坐在本店也可以享用两边的菜”。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这顿可以端来端去的饭菜可太豪华了。李小加又说了,港股通将带来“世界最大规模资产的一次重新平衡”,七八万亿美元可能会流入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的体量在未来五到十年获得巨大增长。

  此时,商机乍现,各路券商们进入了集体狂欢的状态。穆迪预测,此举将会扩大股票交易量,为中国券商行业带来人民币50亿元的收入。沪港通最后测试:超百亿元额度遭秒杀也是明证。虽然只是仿真测试,但市场反响极为热烈,测试仅半小时沪股通的额度就全都用完。香港媒体也乐观地报道,沪港通将引爆万亿金融商机。

  但是,我能提醒一句么,再好的商机,也埋藏着风险。经济学家宋清辉清清楚楚地提醒,风险有三,一:两地交易规则有差异;二:市场初期的大幅波动;三:局势发展。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尹中立的话也不能不听,沪港通之后,国外投资者参与A股的程度越来越深,将深刻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

 商机乍现时,应保持投资理性

  商机乍现时,我们却有必要保持必要的警觉性和投资理性。即使在航空市场也一样。近期,有消息称中国将于2015年对私人飞机全面放开低空管制,业内人士预测,这将带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新的加速发展期,未来通用航空产业将大有作为,预计超万亿元的市场将被撬动。

  面对这块诱人的“大蛋糕”,国内很多地方早就跃跃欲试,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在力推通航产业,看上去十分红火,但不能掩盖业界人士对“虚火上升”的忧虑。产业环境和财税政策的不完善、行业多头管理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地方政府的盲目乐观这些外在制约因素不可能一下子解决。“起步晚,底子薄,规模小”这个行业的现状必须正视。即使全面放开低空管制,又怎么样?所谓万亿“大蛋糕”,是要靠一点点做出来的,而不是在纸上画出来的。

  寻找商机不过是寻找需求而已

  对商机的把握不仅仅要有冷静地的判断,还需要一点点国际视野。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商机何在?国际油价五个月来跌去20%,这时候,外媒报道,逢低增加进口原油的中国可能成为大赢家的说法并不可信。说是大批巨型油轮源源不断的驶向中国港口,数量触及9个月来高点。假如国际油价保持目前水平,通过海路增加进口原油每年就会为中国节省将近200亿美元。当年忽悠中国大妈买金条的,是否也是同样一批人?

  另一个层面,中国企业嗅到了商机倒是真的,媒体报道,民间资本在积极寻找对俄罗斯的投资机会。目前在黑龙江,正聚集着大批农副商品、水果供应和轻工业产品的商人,面向俄罗斯的生猪市场也在建立中。此外,投资机构10亿美元的跨境投资计划也包罗万象,涵盖中俄经贸合作的多个领域。

  互联网有望打通菜篮子“最后一公里”

  俄罗斯的经济“寒冬”为中国企业带来商机,这么一看,寻找商机不过是寻找需求而已。即使是淘宝,又何尝不是呢?阿里巴巴最近注意上了6亿农村用户,最近推出了“农村淘宝”。用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陆兆禧的话说,“阿里的农村战略主要是通过网络将农副产品销售给城市,同时将城市产品通过网络销售给农村。”

  在我看来,以前,城里人吃菜贵,农村人卖菜难,这菜篮子就差在这最后一公里上。这里面偏偏给互联网金融留下了大展拳脚的空间。阿里这个新动作我很看好。

房企向互联网投怀送抱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金融的每一次创新都源于需求,同时,也不排除时势驱动的可能。眼下,就连“很难被互联网改造”的房地产业不是也在向互联网暗送秋波甚至投怀送抱么?

  被称为房地产龙头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最近宣布离职,转投刚成立3年的房地产电商O2O平台房多多。此前,互联网和房地产业的合作,早有全民卖房、众筹买房、网络秒杀的先例。

  房企拥抱互联网,恐怕是大势所趋。《新金融观察》指出,房地产黄金时代已过,行业正面临着新一轮震荡和洗牌。各种房地产电商方兴未艾,各方对用互联网改造房地产行业跃跃欲试,或许也决定了未来房地产行业能否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这新兴事物里面,不仅蕴育巨大的商机,还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也许,肖莉出走的勇气正源于与此。(评论员马尚田)

  [责任编辑:孙静]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