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行业良序,才能驱逐伪劣电梯

提要: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以无任何质量保障的拼装电梯冒充品牌电梯进行生产,并销往全国多个省份的酒店、超市、公司、小区等安装使用,从中牟取暴利 由此导致,标准化的“零部件”在市面上随处可得,这客观上为拼装伪劣电梯提供了便利。

  销往国内多省份、价值2200余万元的品牌电梯,竟然全部是假冒伪劣产品!近日,湖北荆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伪劣电梯案,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这一起案值超2000万元的电梯售假案,让电梯质量安全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以无任何质量保障的拼装电梯冒充品牌电梯进行生产,并销往全国多个省份的酒店、超市、公司、小区等安装使用,从中牟取暴利

  所谓“伪劣电梯”,首先是指冒用他人商标,此一行径显而易见涉及侵权;当然,更让人担忧之处还是在于,此类电梯多由拼凑而成,且绕过了通常的质检程序,因而质量无从保证。事实上,高度市场化的电梯制造业,早已形成了发达的分工体系。由此导致,标准化的“零部件”在市面上随处可得,这客观上为拼装伪劣电梯提供了便利。

  竞争激烈而缺乏秩序的电梯制造产业,给了不法分子以极大的可乘之机。经过多年发展,虽有知名厂商脱颖而出,但全行业还是缺乏整合和自我约束。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于,各个厂家的产品编号从不联网。这一事实,让查询电梯证伪困难重重……正规电梯制造企业各行其是,无意强化合作来建构市场整体的良序。在这种心态内,制假者注定会获得充分的生存空间。

  其实就理论而言,电梯一类的特种大件设备,制假售假并不容易。因为电梯的买卖金额巨大,买家必然会慎之又慎;电梯的安装与维护,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撑,非寻常人可为。但在现实中,关于电梯的交易,很多时候并不规范。纵使是大品牌的电梯,在地方层面的销售链条也多显混乱:直销、加盟、代理等等形式并存,错综复杂让人眼花缭乱。由此,终端消费者势必面临选择无力的尴尬,误买“假货”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方面是电梯行业内部失序,另一方面则是外力约束乏力。很多时候,质监部门单纯依靠“合格证、委托安装合同书”等材料审核,这让伪造证件通关成功变得容易。此外,在电梯安装环节,质监部门只是被动等待着相关单位“申请报装”,却少有前置介入、主动审核,这直接导致了众多电梯游离于有效管控之外。有鉴于这种种现实,我们更可确信,唯有打破固有的内外交困的行业格局,整治伪劣电梯的专项行动才可真正生效。

新浪地产
关键词:良序  电梯安装  行业格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