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改方案成形即将推出 农地入市流转成重头

  12月将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中央系列会议召开在即。有消息称,由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部委参与制定的土地改革总体方案目前也已成形,预计在12月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农地入市将成为此次改革方案的重点。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国土部门近年来力推的工作重点,已形成多项文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农地入市集结号吹响。目前,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确权工作基本接近完成,为接下来的“农地入市”试点提供了保障。

  农地入市涉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入市两方面,由于涉及多项配套制度的调整,需要在创新农村土地要素流动机制的前提下,符合规划地推进。而据公开信息显示,有专家估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约为2.5亿亩,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能给投资商们带来又一次致富新机遇,同时也将给农民、农村及相关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农地入市放开后,土地流转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而且土地流转对于整个土地市场的繁荣、优化重组土地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地,促进土地由扩张利用转向内涵挖潜,推动经济发展和资源集约高效利用都起着积极作用。由此可以预见,政府之后的支持政策也将会陆续出台,对于农村土地流转将更多地放开。

  土流网作为我国首个功能齐全的土地流转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从0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起就进入土地流转服务市场,起到连接农村集体、农民个人与企业、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网站目前拥有30多万注册会员,土地挂牌面积3亿亩,已成功交易7000万亩,线下还有一百多家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能为客户提供土地信息核实、陪同勘察、价值评估、法律咨询、土地项目策划、代办过户等全方位一体化配套服务。

  经过五年快速稳定发展,土流网成功打造了土流网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和土地大数据中心,研发出了土流网土地多功能测量系统、农地自动估价系统等便民实用的软件。目前,土流网正涉水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并已取得初步突破,获得了宝贵的试点经验,帮助农民拿到了发展项目的信贷资金。本月底,土流网还将计划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土流网新闻发布会,届时,诚挚欢迎各界媒体单位前来参观报道本次土地流转行业盛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