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佛山集体土地流转还要打好规划牌和市场牌

  在集体土地方面一直都有改革传统的南海区,近日又出台了新政策,旨在推动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的推进。

  这些新政策包括《南海区新一轮深化“三旧”改造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村居社区公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南海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办法》。

  其创新之处有:集体土地商服项目可分割领证,“三旧”改造收益分配会有货币加物业补偿等。

  综观几个方案,总体在于推动集体土体跟国有土地同地同权,释放集体土地在市场上的价值,同时,推动“三旧”改造进行,推动宅基地流转,以及社区公寓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土地的集约和利用。对土地开发强度甚高的南海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土地集约利用的要求会越来越强烈——这对佛山其余区也同样有借鉴意义。

  在集体土地流转方面,集体土地商服项目可分割领证,就解决了集体土体项目上建设的商服项目,办理产权证,进一步释放在市场上的价值的问题。实际上,南海的这些规定并非闭门造车,多是在实操过程中遇到了新的问题,才不断推出解决方案。比如大沥的广佛智城项目,就是在连片的集体土地上建设而成,如确认为集体土地商服产业载体项目,里面的每个铺位都可拿到注明“权属人对地上房产的持有年限不超过本宗地的出让年限”的房地产权证,进行自由买卖和抵押融资。否则的话,就只能将这些铺位出租经营,这无疑会对其市场价值带来较大的影响。

  事实上,南海的不少集体土地流转都已经突破国家的相关规定,比如集体土地出租不能超过20年,但不少集体土体流转都已突破这个期限——产权越稳定,市场对项目的信心才会越足,才不会出现更多的短期投机行为。

  这样的突破如果是能够带来多方共赢,无疑会受到村集体和市场的欢迎。

  而在集体土地进入市场的同时,可能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第一,是规划的问题要跟上。

  首先,土地控规无疑是要严格遵守的,而农地的红线也必须坚守,这些都是国家法律的规定。

  其次,在集体土地推向市场的过程当中,笔者以为,产业的规划和引导一定要先行,不宜因为土地溢价等原因,就单纯地转向房地产项目。这里面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

  根据巴曙松等人的研究,日本房地产泡沫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大量资金投向了不动产领域。当时,因为日本土地资源相对稀缺,土地不会贬值等观念深入人心,不少企业和金融机构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房地产,而在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结束后,房地产失去了基本面的支撑,在1992年后全线崩盘,连续8年地价下降,陷入了“失落的十年”。

  虽然从长远看,国内目前还有城市化等利好,但中国经济将会逐步进入“新常态”,因为GDP增速会围绕着经济增长潜力上下波动。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认为,随着劳动力供给下降、环境治理成本上升、消费向服务性商品的倾斜,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下降,相应地,GDP增速也会有所回落。

  也因此,在集体土地利用当中,尤其要注意资金过度投入房地产,以免造成产业的空心化,无论如何实体经济都是第一位的,尤其是提升三产比重,提升该地区产业在产业链条中的地位。以创新驱动发展,以产业结构变化提升就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在集体土地流转和升值的过程中,相关决策应当在村集体内部完成合法的讨论和决策,避免村干部的寻租行为。

  第二,就是让市场决定定价,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宅基地改造、集约利用方面,这点尤为重要。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往往是自己冲在前面,担当了谈判者的角色,要么因为操之过急而给出了过高的定价,要么是出价过低,而双方无法谈拢,村民因此没有改造的意愿。

  以广州首个整体旧改的村庄猎德村为例。当时为了迎亚运,让猎德大桥早日通车,其土地出让纯收益100%返还,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并且其安置区和集体物业区继续保持集体用地性质,同时可用于经营性建设。虽然改造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造就了一批村民成为富豪,但这种办法显然不具备可复制性,是应急之措。农村土地出让收益,其部分涨价还是要归社会,毕竟其土地增值是诸多社会因素而形成,并不仅仅是因为土地所有者的努力而成就。此外,后来猎德村改造的高容积率,也颇受坊间诟病。“三旧”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卖地收入到手就万事大吉了。

  因此,宅基地改造和利用,也应当由市场来定价。政府可以建立相应的平台,让村民在此平台上面进行交易,或者借专业第三方咨询公司建立专业的定价体系,而不是自己充当谈判者的角色——而这样的谈判成本也非常之高,而且永远会有人不满意。让市场来决定定价,让税收来回馈社会,维护交易的规则,这才是政府应当做的事情。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