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业内冷外热 需靠补贴转为靠市场

提要:“现在的行情企业能活着走下去就不错了。深圳某做封装企业的营销总监告诉笔者,该企业此前一直做封装为主,但在近年来逐渐扩张产业链,时至今日已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

  “现在的行情企业能活着走下去就不错了。”“去年年销量1000万左右,可是只增收不增利又有什么用。”“如果利润像销量这样增长就好了,我就拿去买土地或者做其他投资了。”“现在卖灯哪能赚多少钱,毛利率不断下降。”

  机遇≠赢利乱局难有赢家

  尽管我国在年初发布白炽灯淘汰计划和LED照明产品价格的下降,使LED照明迎来了迅速发展的机遇,也有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曾在许多关于技术和渠道的论坛上公开表示未来3—5年是LED发展的高速黄金时期,尽管如此,LED照明企业还是难逃“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笔者在走访关于企业盈利或亏损的调查中,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盈利状况良好,其中以产品链细分化为主的企业居多,如主生产LED球泡灯、LED吸顶灯、LED面板灯等;基本没盈利或亏损的企业占小部分,某LED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市场形势能“保本”就很不错的了,虽说是LED快速发展期,实际上是“内冷外热”,行业很热市场很淡,今年淡季提前到来、商家订货又犹豫不决。最后,出现亏损的企业,虽说产品销量卖得不错,但这大多数以低价来走量,这些以微型企业居多,本身无资金支撑的优势,靠着无序竞争来短暂地争夺市场份额,一路亏损最后把自己逼上“死路”。

  深圳某做封装企业的营销总监告诉笔者,该企业此前一直做封装为主,但在近年来逐渐扩张产业链,时至今日已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被问到扩张的原因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如今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扩充产业链也是为了增强竞争实力,也为帮助企业盈利。而该企正要拓展外销市场,把新研发出的灯具成品销售到外销市场,以此来增加企业的盈利。而另一家做LED球泡的企业负责人则自嘲道,“如果不是投入那么多,早就拿钱去做其他行业的投资了,现在卖灯不能同日而语了,赚不了多少。”不少企业负责人向笔者反映,近两年的的企业盈利状况,虽说销量与往年相比是增加了不少,随着照明产品需求的提升,LED渗透率逐渐增加,产品价格不断下调,增收不增利现象的出现也不足为奇。但也有部分企业坦言,企业保持稳增长但净利润无明显大幅度上升的原因还有另一方面则是在产品研发和渠道的建设上投入的资金数目也不少。

  上市企业有所盈利但幅度提升不大

  随着半年报陆续出炉,从众多LED上市公司半年报告情况来看,基本是有所盈利的。数据显示,LED上市公司收入利润同时增长,但多数上市公司普遍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当中,今年也有很多上市公司在渠道建设、产品研发以及建产业基地投入巨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