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除霾系统成开发商新宠

提要:随着雾霾季节的来临,室内除霾系统(一般采用机械通风系统,又称“新风系统”)也逐渐成为开发商精装修项目中的标准配置。由于国内室外雾霾环境,新风系统除霾一般需要过滤网,因此,新风系统维护费用则包括人工上门维护的费用,以及定期更换过滤网的耗材费用。

  随着雾霾季节的来临,室内除霾系统(一般采用机械通风系统,又称“新风系统”)也逐渐成为开发商精装修项目中的标准配置。

  早在今年4月份,由万科倡议、以中城联盟为核心,联合包括海尔、格力在内的20多家设备厂商和研发机构共同发起“除霾运动”,针对愈发严重的室内PM2.5污染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万科集团建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确定10家合格的供应商,马上开始集中采购了”。

  将成精装修标配

  室外环境污染引发大家对室内环境的关注。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由于空间密闭,室内污染空气的浓度常常比室外严重二至三倍。并且城市中的现代人平均80%左右的时间要在室内度过。相比窗外看得见的雾霾,对健康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室内空气。

  因此,室内空气质量也成为购房者关注的指标。于是,类似“户式新风”、“大宅鲜氧生活”、“恒温恒湿恒氧”等词语在各个地产项目楼书中屡见不鲜。不用开窗就能引入新鲜空气排出污浊空气的新风系统,也被认为是当下比较有效解决室内污染的手段之一。

  不过,新风系统一度被认为是“奢侈品”。在北京,只要标有新风的项目,一般定位都是中高端之上。

  万科发起的此次“除霾系统”则稍有不同。据了解,这是一次反向招标采购:中城联盟对进入名录的供应商提出要求,每平方米30元~50元成本的新风系统招标采购(100平方米即3000元~5000元实现健康新风),谁可以在上述定量成本下针对降低PM2.5的目标,制造出符合中城联盟特定技术标准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中城联盟的成员企业将集合其订单,向其集中采购。

  据上述万科集团建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万科已将这套主动式送风除霾系统申请了专利,明年可能在项目中百分之百配置新风除尘系统。

  苏州安达绿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军所在公司5年前开始介入新风行业,他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过去由于房子不愁卖,所以开发商没有必要增加成本来配备新风系统。不过他从去年开始接触了万科、绿城、鸿坤这些大的开发商,发现这些开发商开始要求将过去简单的仅具备置换空气这一职能的产品,开始要求增加去除PM2.5等功能,他们也愿意花钱去做这件事。

  “这些房企都是做精装房的,带有去除PM2.5,甚至去除异味这些功能的新风系统未来将作为精装房的一种标准配置,这是趋势。”赵志军表示,中城联盟上述招标成本目前可以拿得下来。

  概念推广混乱

  对于万科以及背后中城联盟的此次“除霾行动”,业界也有不同声音。

  国内一家中等规模房企采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科之前项目中推行的是简单的新风,“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就是在墙体上留一个洞口,有一个弹簧式盖板,可以不开窗户将新鲜空气引进来,而且也没有过滤。“如果这次能除霾,那应该比较好一点儿吧。”

  其实,目前业界对新风系统的效果也是有怀疑的。几年前,开发商为了挖掘商品房新卖点,与兴起不久的新风企业合作,推出了所谓的“会呼吸式的房子”。当时安装的都是最简单的单向流负压式抽风机,在窗上或者墙上打两个洞往屋里进气。结果房子是高价卖出去了,但业主却并不满意。这样的做法也让业主将新风系统与换气扇等同起来。

  消费者对新风系统的不正确认识对新风行业后续发展,以及开发商项目中新风系统的推广影响很大。因此,此次中城联盟“除霾行动”采用了全产业链协同研发,设备供应商在设计阶段,就针对性能、使用寿命、噪声控制、安装要求等制定了最高等级的标准,配合万科等开发商的装修交付战略,省去了客户自行安装调节的成本。

  除了上述全面抵制声音之外,基于目前集合住宅空间小,节能要求高,密闭性较好,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严重的现状,业界还有另外一种声音,住宅建筑应该与公共建筑一样,强制要求新风系统设置。

  多位业内人士甚至以日本为例,国内一位新风产品制造企业的总经理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日本在2002年、2003年的时候就制订了法规来应对室内污染,一是要求使用低污染的建材,像很多环保建材、绿色建材等等,污染减量化;二是强制通风,安装新风系统。

  日本株式会社RIA设计事务所岭南区主管、暨南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系建筑学专业副教授施燕冬早在2007年就开始进入株式会社日本设计作为主创设计师。他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日本不是规定新风系统,而是规定房间的每小时新风换气量。在日本有中央空调的公共建筑必须设新风,中央空调系统的封闭式、酒店式公寓住宅需要安装新风系统。

  不过施燕冬也表示,在日本,一般住宅由于各住家自设空调,且自行开窗换气,自然通风的质量明显优于新风系统的换气质量,所以不需要新风系统。“考虑到中国雾霾天气的特殊性,住宅到是可以考虑加装新风系统,在天气不好无法开窗换气时来换气。”

  博弈维护责任

  施燕冬同时提出新风系统的维护问题。维护不到位的新风系统或者设备质量差的新风系统会发霉,输送的空气质量很差,甚至传播疾病。“国内物业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住户无法监管,新风系统实际运行起来会有很多潜在问题。”目前在日本热卖的雾霾去除空气清新机作为各个家庭的自备手段,规避了新风系统的潜在弊病。

  由于国内室外雾霾环境,新风系统除霾一般需要过滤网,因此,新风系统维护费用则包括人工上门维护的费用,以及定期更换过滤网的耗材费用。

  万科集团上述负责人也表示,过滤网除尘系统需要定期更换过滤网,尤其是在北京冬天这样严重雾霾情况下,不到两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假如万科明年开始百分之百配置新风除尘系统,那对整个过滤网的需求量将非常大,并且这将是一个持续的需求量。”

  赵志军也表示,目前项目中的新风系统开发商一般质保两年,但是两年之后维护费用谁来承担?像万科这种自己的物业来接管还好一些,一些开发商的项目后期物业交给别人,两年之后更换过滤网,每次人工费用加耗材费用没有500元是不行的。另外要是出了问题,用户、开发商、供应商谁来承担,这是一种博弈。“新风系统最终要解决的是落地问题,新风系统未来的研究方向是要尽量做到没有耗材。”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