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房企跨界找出路 外行扎堆房地产真的赚钱吗?

  8月29日,快递界“巨头”顺丰集团在深圳前海拿地,开始跨界涉足房地产行业;9月1日,恒大粮油在内蒙古挂牌成立,这一天恒大成为了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的竞争对手。这一进一出,颇似“围城”的桥段。

  实际上,“跨界风”近半年来在房地产行业中越刮越猛。开发商纷纷走出房地产圈,开始涉足金融、文化、影视、食品等行业;而同时,非房产背景的顺丰、奥克斯、海尔等企业则又拼命地挤入房地产行业中。为何这些企业大佬们爱上了跨界?现代快报记者 杨晔

  Q1:房企跨界都去干什么?

  卖完理财卖奶粉,金融、文化、食品业“无孔不入”

  今年上半年楼市的“自我调整”,让地产大佬、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结束,白银时代已来临。

  面对市场的转变,无论是全国性房企,还是地方房企,都开始了跨界转型的旅程。一线房企大佬万科今年在经营战略上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给自己重新定位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并开始涉猎商业、养老和物流行业。而曾与阿里巴巴打赌“2020年电商抢零售市场不会占一半份额”的万达,在8月29日上演了一场颠覆大戏,正式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另外,万达还成立了中国最大的连锁儿童娱乐公司“万达宝贝王”,进军儿童娱乐产业。恒大集团则在8月份成立了恒大乳业集团、恒大畜牧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三个新业务公司。

  全国性房企的转型搞得风生水起,本土房企也未闲着。以南京为例,苏宁环球盯上了文化影视产业,今年7月17日,苏宁环球收购了泓霆影业51%的股权。朗诗绿色地产在半年报中也称,下半年将加强引入开发商、金融机构等股权合作伙伴、开展“小股操盘”业务,并开展代建、定制、技术服务等轻资产业务。

 Q2:“门外汉”进城有多拼?

  买完高淳买仙林,跟品牌房企“抢地”急吼吼

  房地产就像“围城”,城里的房企“不务正业”,纷纷转投他业,城外的电器、物流、服装等行业的非房产企业则纷纷涌入。

  8月29日,深圳前海的一场土地拍卖上,四幅地块出让,最终有三幅地块被外行企业拿下,分别为顺丰供应链有限公司、信利康电商科技有限公司、金立科技有限公司。最让人咋舌的是,物流业的巨头顺丰集团,也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

  同样,在南京楼市中“门外汉”的影子也是屡见不鲜,前有电器公司创维、食品公司喜之郎、服装公司雅戈尔进军南京楼市,后有奥克斯、海尔拿地。今年4月份全球家电品牌海尔悄然进驻南京高淳,打造了住宅项目双湖壹号公馆。6月20日,以空调闻名的奥克斯,与朗诗、雨润、保利在土拍上争夺15轮,拿下一幅仙林住宅地块,楼面地价12022元/平米。

 多元化发展模式铺开,是否大家都是赢家?

  探讨

  虽然外行企业涉及房地产行业并非新鲜事,在房地产过去的黄金年代人人都想分杯羹。然而,现今房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压缩,不少地产商直言房产的暴利时代已过,开始转而拓展“副业”,为何在房企纷纷走出的时候,外行企业还要大举进入?

  “房企的走出,与外行企业的进入,可以找到的一个共同点是,各家企业都在寻求利润的新增长点,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南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大部分品牌房企的全国化布局基本完成,从战略布局角度考虑,规模化达到一定阶段势必会向多元化迈进,当前品牌房企是通过“跨界”投资实现业务上逐步多元化。另外,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投资结构、消费结构升级带来市场投资机会,房企试图通过“跨界”投资实现“地产 X产业”的发展战略。同时,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攀升,通过“地产 X产业”方式可以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而外行企业开发地产也是同样的道理。“房地产相对于其他市场,仍是目前的主流市场,从寻找新的产业支柱和寻找新的增长点上看,房地产是很多外行企业不二的选择。”新景祥业务发展与咨询顾问中心副总王慧补充道。张宏伟也解释,很多外行企业已经拥有一定的产业优势,而涉足地产,是希望发展“产业 地产”的战略,打造自身的运营平台。

  从房地产企业到外行企业,从全国房企到本土房企,目前多元化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发展目标和趋势。不过,多元化的转型是否意味着大家都是赢家?业内直言“不容易”。张宏伟表示,多元化发展模式在各家企业中目前还处于探索的阶段,从事一个陌生的领域对任何企业来说都存在风险,多元化发展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