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黄广平:武汉物业管理应透明 维权应有度

  新浪乐居讯 (编辑 杨佳)万达、新世界、复地、中铁建……近一个月时间内,业主维权时间频频在武汉上演,业主应如何合理合法有度的维权?开发商、物业公司在此过程中应如何处理?缘何在物业管理中业主总是与物管人员站在了对立面?武汉的物业管理应在哪些方面作出提升?

  【戴德梁行黄广平:武汉商业将现多中心格局】

  作为专业研究咨询机构戴德梁行武汉及长沙公司总经理的黄广平,此番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武汉新浪乐居专访。


 

  谈维权:物业管理可以更透明、更主动

  “最近社会各界都比较关注业主维权事件,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首先,我认为维权的做法要合法、合理,不应该为维权影响其他的公众利益,这是一个前提条件。其次,要弄清楚在这些事件中所涉及到每一个责任方是否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于开发商来说,是否有真正履行房屋售后保修方面的职责?物业公司有没有真正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内容,达到服务标准?业主是否通过合理的方式将其诉求进行沟通,并且谋求合理合法的解决方式?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黄广平认为,当前,在物业管理上的颇多不透明产生了很多问题,应该在收费标准、物业费的具体使用流向上秉承透明原则,让业主放心。除了履行合同约定内容外,物业公司更应该主动了解业主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谈物业管理提升:质价相符很重要 人才引入很关键

  当前,武汉市的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尤其是住宅管理的收费标准较低,但近年来,人工工资的持续上涨,使物业企业运作成本大幅度攀升,但很多住宅小区如今的物业费仍然保持在十多年前确定的极低的水平。因此,常常发生物业企业抛盘撤离在管项目,或降低服务标准,影响到业主的正常生活和物业管理的和谐氛围,这自然不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对此,黄广平表示,首先,一个行业要有健康良性的发展,应鼓励其遵循市场的行为,以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这是一个比较重要服务的因素,物业管理自然也不例外,将物业管理收费水平应纳入市场化运作非常有必要。其次,当前物业服务人员准入门槛较低,但其肩负的责任不低,在这种情况下,应鼓励更多的人才加入到物业服务这个行业,给行业内带来更大的动力和生机。第三,对于业主来说现阶段需要的多元化服务,但目前诸多物业提供的仍然是诸如秩序维护、环境管理等简单、基础的服务。今后,物业服务能否有所提升、更有针对性、更好的满足业主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体系,是每一个物业公司需要重点考虑;第四、应引入资产管理理念,让房子、物业得以保值、增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