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王树民:壁纸行业需要持之以恒

提要:8月6日,2014年中国壁纸墙材展在上海新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上云集了众多壁纸墙材领导品牌,也集中展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品。新浪地产也借此机会,采访了瑞宝(北京)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裁王树民先生。

    8月6日,2014年中国壁纸墙材展在上海新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上云集了众多壁纸墙材领导品牌,也集中展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品。新浪地产(微博)也借此机会,采访了瑞宝(北京)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裁王树民先生。

    新浪地产:瑞宝壁纸是一个拥有多年历史的经典品牌,品牌的经营方面有什么自己的优势吗?

    王树民:瑞宝壁纸的发展差不多就是中国壁纸品牌企业发展的缩影。2000年左右,壁纸行业整体跌入低谷,但是那不是壁纸本身的问题,而是之前行业陷入了急功近利的怪圈。因为对壁纸行业前景的判断,我坚信壁纸在未来很可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势头。

    1999年,我在圣象开了第一个自己的壁纸专卖店。材料是选进口,同时也认认真真的去跟客户做服务。慢慢地,有一些固定的客户群来购买,2002年的时候盈利了。加上整个行业在2002、2003年以后,技术上、设计上创新,慢慢地,2004、2005年,壁纸行业开始复苏,2006年壁纸开始火了起来。

    2008年离开圣象后,就专门投入了对壁纸行业的研究,组织培养自己的技术团队,采用最好的电脑和设备,着力进行壁纸研发。2008年,瑞宝研发了第一款产品“祥云”,这是一款把中国的刺绣运用到了壁纸的作品。2010年,瑞宝原创的“盛世华章”系列成为当年唯一受邀参加米兰家居展的中国原创产品。2011年,瑞宝壁纸让居室主人体验奇妙的三维立体花型。这些创新逐步奠定了瑞宝在行业中的地位,使得它逐步成为行业的标杆。2012年,瑞宝研发了全效基膜,可用于乳胶漆、腻子墙等多种墙面,在壁纸上墙时既能保护墙壁又能方便铺贴。这款辅料产品的发明,引领了现在中国壁纸行业使用基膜的习惯和普及。同时,瑞宝推出专利高效抗甲醛生态型胶粉。

    新浪地产:瑞宝的发展历程上也是新品辈出,今年,瑞宝又带给我们哪些新品呢?

    王树民:我们一直在修正和改进我们的产品,12年推出的瑞宝胶粉是一种品质优异的免胶型专业墙纸胶粘产品,其使用范围广,几乎适用于所有的墙纸类型;采用高性能的欧系配方,酸碱度中性,粘力特强,对欧美体系的壁纸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可满足此类壁纸高标准的粘贴要求。而且,瑞宝胶粉选取100%进口原粉和纯天然材料制造,不含甲醛等有害物质,环保、安全,同时能净化周围空气中的甲醛,有利于室内空气清新健康。  

    但是瑞宝并没有满足,我们从消费者立场出发,把科技融入到壁纸现有生产工艺中, 今年研发出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具有“净醛、抗菌、耐污染”等功能。采用合适的技术将光触媒材料应用于壁纸之中,赋予壁纸净化甲醛等污染物的功能,这是瑞宝在壁纸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的一个新功能。在上千次的试验之后,瑞宝最终既保证了壁纸的色彩工艺不受影响又兼顾了良好高效的净醛效果,在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检验下,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净醛率最高可达90.2%。 

    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充分利用了银的抗菌机理:Ag+具有强的氧化还原性,它可以强烈地吸引细菌体中蛋白酶上的巯基(-SH),迅速与其结合在一起,使蛋白酶丧失活性,导致细菌死亡。为了让壁纸具有防污抗污能力,瑞宝壁纸的研发团队将“心净界”系列产品的内部组织设计成与荷叶极为相似的结构,让“心净界”系列的自洁功能得以加强。所以一旦有污渍和灰尘沾附在壁纸上,只需用湿布轻轻擦拭,壁纸表面不会留下印迹。

    新浪地产:之前你也提到,壁纸行业还不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其中主要有哪些问题呢?

    王树民:20世纪90年代时,壁纸的时尚性和艺术性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壁纸开始在市场上流行,许多进口的壁纸也进入中国市场,而目的只有一个:赚钱。在中国的大多数消费者不太懂壁纸质量的前提下,运营商们大量把国外的一些库存运到中国,卖给了消费者。    

    那时贴壁纸,墙面处理的底涂是醇酸清漆,是不环保的材料,铺贴壁纸使用的是白乳胶,再加上材质和材质之间黏合性不好,贴完后的壁纸慢慢出现泛黄、卷边、脱层,消费者用了一两年就把壁纸扔掉了。1995、1996年时,涂料兴起,消费者自然产生了以涂料取代壁纸的选择。不成熟的市场、不成熟的产品,加上只以赚钱为目的的厂商,共同把壁纸行业推进了最低谷。1998年至2000年左右,中国原有的上百条生产线的工厂,到最后只剩下13家。 

    现在虽然许多商家有了品牌意识,但那时的壁纸所处的环境更像一家杂货店。除了壁纸,商家的店里还销售其他商品。这家店是张三的品牌,那家就是李四的品牌,这种小品牌在家居建材市场几乎到处都是。所以,整个壁纸行业,还是一个初始发展期,尚未进入到真正的一个行业品牌期。 

    新浪地产:现在消费者对于壁纸的需求也在逐渐变化,加上房产市场的变动,这些对于壁纸来说是不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呢?

    王树民:机遇与挑战并存,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一些家居行业品牌开始被淘汰。壁纸在我国室内装修的使用率不过5%,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加入。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市场上各种壁纸品牌大量出现,品质良莠不齐,价格也是混乱不堪。在2009、2010年的时候,中国壁纸企业从原来13家发展到几十家,到现在,已然是有上千家的生产线、小工厂。这种看似群雄逐鹿、一派繁华,实则暗潮涌动的现象,其实正是一场大洗牌的前奏。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群,这些新的群体有自己独有的想法,他们不希望自己购买的产品在别人家中可以看到,一场定制化服务开始流行,而壁纸品牌化的时机已经到来。

     经历了壁纸行业的风风雨雨,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不再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建材产品,而是一种科技产品。瑞宝,正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领导建材行业完善发展的使命感,带领建材行业发展成以科技为核心的行业。现在,瑞宝在壁纸的质量、花色、品种、档次、功能方面完全可与国外墙纸媲美,并逐渐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