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标准院:标准化助推房地产发展

提要:8月7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长沙召开。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湖南当代地产、华远地产、湖南弘德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和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畅谈智慧建筑、绿色中国。

  8月7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长沙召开。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湖南当代地产、华远地产、湖南弘德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和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畅谈智慧建筑、绿色中国。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产品所梁甜做了《标准化助推房地产发展》的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梁甜:就标准院目前开展的一些工作讲一下《标准化助推房地产发展》。今天,我想就两个方面跟大家做沟通。标准院对房地产五十多年的发展做了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基于这样一个基础,我们还开展了很多标准化的其他相关咨询工作,待会儿会有一些实施项目跟大家做分享。

  标准院刚刚改制,变成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老的行业从业人员都习惯叫标准所或者标准院。实际上,我们很早就改制了,成为了科技型的企业。我在标准院所从事的服务机构是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实际上主要致力于产品的选用、应用的研究,帮助工程设计人员/房地产采购人员有效地选购建筑产品。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产品所梁甜

  在这里我要班门弄斧地跟大家做一个讨论,刚才有一些演讲嘉宾也提到了城镇化,提出了降低成本。那么,用一个什么样的方法或者用什么样的行动去找适合我们发展的机遇?实际上,十八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也就是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个人认为,在过去二十年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无疑房地产业给中国经济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实际上也有很大资源的不平衡。建筑业,行业总产值占GDP应该超过了12%,能够拉动40多个行业的发展。房地产业既然是一个支柱产业,它耗费了大量的社会投资,同时也是一个耗能大户,耗费全社会能源的30%左右,这样我们就面临一种困惑,资源配置的不平衡,资本利用率低,长期低成本、短周期的运行,建造过程中的浪费也是非常惊人的。我们是不是也要思考采用什么样的手段去控制成本?怎么样来控制工程进度?如何提高工程质量?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针对具体建筑工程项目所做的产品技术规格书,即Specification,是对用于具体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材料/设备的构成、质量标准、技术参数、施工和验收等技术要求的详细文字性描述,是项目标准(针对项目要求,满足或高于现行标准的技术要求)。很多企业的生产产品都要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大家知道国标是最低的标准,很多企业还要制定自己的企标,是要高于国标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产品的良莠不齐,有些企业在满足国标的情况下,市场做得依然很好。

  那么,对于开发商来说,他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就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我遵照什么样的标准?采用哪个标准来选择我这个项目上所要用到的部品部件?Spec就是这样一种技术手段,可以帮助开发商来控制、掌握整个过程,工程设计阶段、工程施工阶段,包括竣工阶段。在工程实施阶段,Spec也可以帮助你做一些技术支撑。当然,也可以从最初的规划,或者你已经到了施工阶段遇到了一些问题以后,也可以在这个阶段来辅助你来做,当然这是一个手段,也是一个平台,我们站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与生产企业朋友和开发商,要借助这样一个技术的能力,共同把这个项目实施好。

  现在讲讲成本,工程费用有哪些?安装费、直接费、间接费、工程费、措施费、人工费、材料费等等,还有部配件采购费的占比要达到55%。其实,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品质好坏不仅取决于设备,还有施工质量,其实更重要的是材料,部品部件的选择和定位。因为,一个建筑的搭建需要大量的材料和设备来完成,设计师设计了图纸,没有材料的话建筑也搭建不起来。所以,材料的选购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科顺和德生防水都提到了防水漏水的问题,实际上是有一个统计的。当然,这个统计数据可能不是最新的,防水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广泛性的问题,怎么样来避免防水漏水问题呢?实际上,这里头也要一个标准化。包括前面有一位嘉宾也提到了电梯问题,实际上是要到事故出来以后去扯皮,耽误工期再来解决问题?还是开发商在项目之初就要想用什么手段避免这样的问题?实际上,除了人为,降低采购成本周期,包括人员、技术等能力的不足,我们完全可以借用技术手段来实现,来控制,可能对整个工程的进度有一个很好的帮助作用。

  标准院除了做标准以外还有工程设计,经常有开发商就在设计室门口等着图纸。因为,后面的工期在追着他,他一天也耽误不得,一天工期耽误了就产生了大量的经费,又涉及到了成本问题,不是说开发商朋友一谈到项目就论成本,一买房就说贵,其实也能理解开发商的难处。Spec技术在国外是比较成熟的,是必须要采用的技术,所有的设计工程项目是必须要用的,在国内才刚刚开始。虽然才刚刚开始,我们在长沙已经做了三个项目了。在选材初期会有设计方案比选,根据业主方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设计条件、设计要求去寻找符合性能指标、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和技术方案。实际上,Spec对甲方和业主方有一个比较好的帮助,能让大家通过技术手段更准确地对接,减少中间商务沟通的流程。

  大家都在说标准化,做标准化,个人理解最为简单直接的就是降本增效。企业采用标准化,实际上还是从选材触及,无论是从细节化的产品,包括所要选择的产品,它需要有一个体系,而不是简单的采用标准就可以了。

  我们在做自己项目的时候都想要够做得好,其实,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梦想,用技术推动行业的进步,成就每个人心中的建筑梦想。

新浪地产
关键词:标准院  建筑设计  规划  产业化  标准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