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德地产:构建高质低价灵敏快捷的良性采购循环

8月7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长沙召开。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湖南当代地产、华远地产、湖南弘德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和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畅谈智慧建筑、绿色中国。会上湖南弘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斌发表了《构建“高质低价、灵敏快捷”的良性采购循环》的演讲。

  8月7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长沙召开。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湖南当代地产、华远地产、湖南弘德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和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畅谈智慧建筑、绿色中国。会上湖南弘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斌发表了《构建“高质低价、灵敏快捷”的良性采购循环》的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斌:弘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集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物业经营管理于一体,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资质,是湖南省综合竞争力十强地产企业,中国十二五地产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公司之一,公司荣获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房地产最佳建筑品牌,弘德好莱城是梅溪湖板块首家城市综合体唯一豪装品质住宅,唯一国家标准全工艺绿色建筑。

湖南弘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斌

  近年来,弘德地产对采购管理严字当头,优字落脚,优选供应商,优化供应链,严把成品关,真正走出了一条高质低价、廉敏快捷的采购循环之路.

一、完善线上选择、线下考察的机制,优选供应商。

  供应商管理中的关键步骤是能够快速找到最佳供应商,并附带完整的历史交易记录以支持商务决策。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弘德坚持货比三家,优中选优的原则,不仅注重供应商的品牌知名度,更注重其产品质量,支持信誉、供应能力、售后服务、产品价格、过往业绩。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电子信箱、物质报刊等收集供应商的动态信息,利用专业采购软件从请购、询价、订购、搜退货等核心采购环节对供应商进行精挑细选,建立信息数据库,同时弘德对供应商的资质信誉、生产流程、供货能力等进行现场比对,对选择合适供应需求的供应商,比如为选择优质装修石材,先后组织11批人员分赴长沙、湘阴、随州、广州、深圳等实地考察,为打造高品质精装小区,我们将选择优秀的产品供应商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安排8批人次到上海、深圳、济南考察,这种线上选择、线下考察的供应商筛选方法大大降低了厂商选择的风险,增强了采购工艺源头的可靠性、适应性。

  另一方面,通过对材料质量和消耗的严密跟踪狠抓质量管理,从而掌握供应商售后服务功能能力。近年来,弘德既征求供应商对采购部门的意见,同时也对供应商的信息进行了甄别,例如定期向供应商寄送物资采购廉洁公约。2013年,为保证好莱城项目产品能够跟上工程进度,派人到供应商现场蹲点20天,公司高管每天都到户内检查质量,累计整修返工质量超百次,这种近乎苛求的质量要求使得供应厂商也不得不由衷佩服。

  二、关注品牌管理,优化供应链。

  作为优秀地产商,未来的关注点在哪里?就是为更好生活,用市场语言概括就是越来越多的小业主对开发商的质量品牌要求越来越高,不论是前期材料还是后期物料保障,都给开发商的品牌管理带来的很多的挑战,要求减少摩擦和浪费,优化供应链。为适应新时代开发企业的采购趋势,弘德创新采购平台,提升谈判效益,避免因不必要的人员干预而引发问题,从而优化供应链,通过模式和平台,主要关注供应过程中的厂商、产品、流程、价格、合同等关键环节,在厂商方面有完备的供应商概括、产品和服务信息,与供应商的供货记录和行动信息,价格方面有最新的产品价格控制,产品和供应商审批机制供应商自动服务功能,更新机制反映最新产品库存;流程方面实现采购计划、物料计划的流转计划,将要采购的项目列出采购清单,同时为电子招投标提供网络平台。

  供应商关系管理方面,我们构建了一个强大的供应商管理平台,可以提供实时与透明的供应商相关信息,从而关注公司采购部门有效监控与跟踪资源分配,包括在线项目和项目群中的我方资源及供应商的资源。

三、推行成本差异分类核算的方法控制成本关。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说:“商业中获益于独立最大的潜在机会就存在于生产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据研究统计,采购环节每降低1%的成本,企业利润可增加5%-10%。为了考核材料供应计划的执行情况,确定采购材料的实际成本,并计算采购材料实际成本与计划价格成本的差异,在总分类核算上我们设置了物资采购材料和材料成本差异两个科目,物资采购材料科目考核材料支持资金的情况,计算采购材料的实际成本,考核采购业务的经营成果,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用以核算采购材料实际成本与实际价格成本的差异,我们用全流程控制总成本,在具体实施项目采购行为之前,公司采购部要对项目采购成本进行理性规划、合理配置和分发项目采购资金,同时建立资金使用标准,以便对采购中的资金使用进行随时的监测和控制,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浮动。

  采购全程成本是近年推行的成本新理念,关注的是整个项目采购流程中的成本降低,是对总成本的控制,而不是单一的针对采购货物和服务的价格。弘德认为,获得低价的采购物品固然使成本降低,但获得优质的服务,及时快速地供货,可靠的货源保证,无疑也是获得了成本上的利益。同时降低采购成本不仅指降低项目本身采购成本,还要考虑到相关方面的利益,单独降低某项成本而不顾及其他方面的反映,这种成本的降低不会体现在项目管理中。在采购全流程成本控制下,公司采购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采购资源得到了大大的优化,也有效控制了采购资金的流向与流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采购  建材  弘德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