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的压力:最重要的是活下来

  在龙湖地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媒体对龙湖管理层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全年销售目标是570亿,但现在只完成了三成多。你们下半年会不会考虑降价?”龙湖首席执行官邵明晓的答复是,我们保持全年570亿的销售目标不变,但会采取灵活的价格策略。

  销售目标完成率不达标,是房企目前的普遍难题。比如,富力地产1-7月完成销售额292亿元,相当于700亿元年度目标的41.7%。亿翰监控数据显示,7月主要上市公司销售额,环比6月下降32%,同比去年仅上升11%。

  7月份,虽然各地纷纷解除限购,但住宅市场成交表现仍然差强人意。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尽管环比数据出现小幅回升,但仍处于今年以来月度低位,较去年成交水平更是下滑明显。限购取消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市场筑底有望加速。

  中原监测的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一线城市7月成交量较去年月均值大幅下挫近三成;二线城市虽然较6月成交有所起色,但较去年月均水平下挫约两成。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环比增幅最大达10%,且较去年月均值降幅小于一二线城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上半年楼市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限购松绑难以拉动市场成交。中金研究公司分析师宁静鞭表示,房企去化率指标、新推单盘去化量指标均未见明显起色,市场热度也未见回升。

  专家预测更多开发商将加入以价换量行列。不过,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称,“目前市场情况下,真正做到以价换量的项目还不是很多。对更多开发商而言,如果价格没有降到消费者预期的心理价位,降价之后可能还会面临销售不畅的局面。”

  邵明晓评述限购令解除对市场的影响时说,“有两个层面:第一是在数量上解决了一些人的购买资格,尤其是在一些高等级城市;第二是对客户的心理预期会有一些推动,这应该是个正面的调整。”

  不过,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强调,“未来龙湖也不会跟别人拼增长,拼速度,我们是有意把速度放缓。”吴亚军称,未来行业可能还会呈现很多机会,但有些公司已经不能在场上踢球了。

  “能不能在场上踢球”,已经是摆在开发商面前最大的难题。

  在“2014搜狐焦点财智中国峰会”上,莱茵达置业董事、总裁陶椿表示,限购取消以后,只是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市场已经触底了,但不能奢望成交量会带来很大反弹。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在大幅下行,想通过一个政策让它快速回暖不太现实。“目前最重要的是稳住我们的现金流,无论是降价也好,提高周转率也好,总而言之,天黑之前你得确保你是活着的,才能迎来第二轮的春天。”

  宁静鞭认为,随着8~10月供应高峰到来,依然存在第二轮降价风险,预估环比降价幅度5%左右。

  开发商们开始抱团寻求突围。近期由京华时报联合东戴河房地产协会举办的“东戴河之夏舞动京城-东戴河大型‘海生活体验’式房展会”启幕,东戴河新区20余名盘集体亮相。东戴河房地产协会会长李为民表示,东戴河新区5年来的建筑面积已达300万平方米,成为整个新区经济的龙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