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电梯空间小救命担架常被卡

提要:如今,高层住宅越建越多,越建越高,但很少有人特意去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人突发疾病急需送到医院,而所住高层住宅的电梯能否容得下“救命担架”?
  如今,高层住宅越建越多,越建越高,但很少有人特意去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人突发疾病急需送到医院,而所住高层住宅的电梯能否容得下“救命担架”?

  其实,早在2012年8月,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就已经联合发布并实施了新的《住宅设计规范》,要求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部,其中必须有一部电梯能够容纳担架进入。

  A 担架难进电梯只好改走楼梯抬着病患下了15层楼

  今年3月初的一天,在省城胜利街一高层小区,居民李先生70岁的老父亲突然昏迷急需救助,他赶紧拨打120求救。

  很快,急救人员带着担架、急救器械赶到,初步诊断老人是脑出血,现场抢救后准备护送老人就医。在用担架抬着李先生的父亲进电梯的时候,无论怎么努力,就是进不去。无奈之下,急救人员和家属只好走楼梯把李先生的父亲抬下了15层楼。原本乘电梯两分钟时间就足够了,那天急救人员却花了十几分钟,所幸李先生的父亲最终没有什么大碍。

  省城120急救中心的担架工王师傅告诉记者,常用的急救担架有硬担架和软担架两种,其中硬担架较长,一般有2米左右,软担架虽然可以收缩宽窄,但抬上病患展开后,比硬担架还要长。所以一般情况下,如果电梯空间小,他们只能把急救对象用皮带固定在软担架上,慢慢抬起担架一头,让担架倾斜着进电梯。但遇到昏迷、骨折、脑溢血之类只能平躺的患者,担架则不能倾斜,只能把病人抬下楼。

  记者走访省城多个高层小区发现,高层住宅楼配备的都是空间较小的方形电梯,容纳急救担架十分困难。

  不少市民表示,有电梯的房子上下楼很方便,但在急救这件事上不但不方便,还可能耽误抢救生命的时间。记者体验发现,如果走楼梯,空手从十楼下到一楼,所用时间比乘坐电梯要多出5倍以上。

  记者采访时发现,超过15层的高层楼房,电梯轿厢相对会较大,但即使是大电梯,其进深也只有1.4—1.65米。而急救担架的长度为1.7—2.1米,即便“缩小”后,长度也在1.4—1.6米。总的来说,急救担架无论正放还是斜放,出入这些电梯都很困难,如果是相对较小的电梯,则根本容不下急救担架。“几年来,跑了无数的高层住宅,很少遇到能直接把担架抬进去的电梯。”王师傅说。

  B “救命梯”不通畅耽误急救最佳时机

  对于高层楼房电梯“肚量小”的问题,医院急救人员感受最为深切,因为抬着担架走楼梯是他们经常会遇到的事情。“在大多数情况下,能让病人平躺着下楼是最好的。因为这样病人自身感觉比较舒适,万一有紧急情况,也能方便医生开展急救。”省城一位李姓医生介绍,“但目前情况下,基本上高层住宅的电梯,车载担架是进不去的。

  李医生告诉记者,他出诊这几年,有三次碰到过担架进不去电梯的事情。“前段时间,我接到任务出车急救,病人住的是高层住宅,是一位患脊柱炎的病人哮喘发作。这样的病人,肯定不能用软担架抬,铲式担架也不适用。之后,我们试了可折叠担架,但推不进电梯,最后,只能无奈选择走楼梯。”李医生说,这是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体重有170多斤,而且车载担架的自重也不轻,五六个人合力,很吃力地将病人抬下楼。

  抬担架下楼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为抬担架下楼时,患者通常是头部朝上脚向下,如果楼梯过道相对狭窄,行进中难免会颠簸。楼梯拐角处考验更大,急救员只有不断调整担架角度,举过楼梯扶手缓慢传递掉头。“做了这么多年的急救医生,类似情况碰到过不少。”李医生说,走楼梯浪费的时间往往是急救的最佳时机。

  C 电梯轿厢越大公摊面积随之增加

  已经交付使用的不少楼盘没有能容纳担架的电梯,那么,在建和在售的楼盘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省城十几家一年内开盘的高层住宅的售楼人员,其中大多人没听说有《住宅设计规范》。

  “你们楼盘的电梯能进去担架吗?”7月16日上午,省城某新楼盘售楼现场,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名售楼人员说:“大家买房子只是注重房子的价格、地段、小区配套设施、周边教育设施等,很少涉及电梯这方面的。电梯的造价一般和楼层高度、品牌以及容积率有关,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轿厢大,自然造价就高,而且它需要的电梯厅空间也大,所占的公摊面积也就水涨船高,公摊面积太高,意味着得房率下降,不可避免地会影响购房人的消费选择。”

  采访中,很多业主表示,买房的时候对此并不太关心,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户型、地段、价格等方面。

  D 电梯面积没有硬性要求开发商大多“能省则省”

  那么,为何电梯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它的紧急需求呢?

  其实早在2012年8月1日,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曾联合发布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部,其中一部应能容纳担架。记者对比新旧“规范”发现,老“规范”中对于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电梯的要求是“宜”,而新“规范”中这个“宜”字变成了“应”字。之前施行的老规范因为一个“宜”字,使该条文不具强制性。但最新《规范》中将原规定的“宜”字改为“应”字后,便成了必须执行的条款。

  “新‘规范’的实施时间是以项目施工图审查的完成时间来界定的,2012年8月1日前完成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可按原‘规范’执行。8月1日后(含8月1日)进行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则按新‘规范’执行。”据省城质监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太原市专业的担架电梯绝大多数都安装在医疗机构内,住宅内的“大肚”电梯没有专项统计数字,但数量确实很少。

  “如果急救担架长度在1.7—2米之间,而高层住宅楼的电梯轿厢进深一般为1.5米左右,那么根据计算,住宅楼电梯要容纳担架,意味着轿厢进深至少要增加至1.7米。”一名专业人士称,按照要求,新“规范”实行后的高层住宅小区,在电梯设计规划中应按相关要求进行配置。

  但现实是,新“规范”只对电梯数量有要求,对电梯面积并没有硬性要求,开发商为了压缩成本,或顾虑安装大面积电梯会增加楼盘公摊面积等因素,往往是“能省则省”。于是,高层建筑里难觅一台“大肚”电梯!

  ○相关新闻

  1、2009年的一天,郑州某高层住宅内,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犯急病,可当120急救人员把他抬上担架后,一米多宽的电梯根本放不进担架。急救人员只得用床单抬起患者进入电梯,到达一楼后,患者病情加重,不幸去世。 2、2010年的一天,家住甘肃一高层小区的陈女士在家中大扫除,站在梯子上擦拭吊灯时,脚下一滑不慎从梯子上摔下,腿磕到茶几上不能动弹。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初步断定为大腿骨骨裂,要立即送往医院。可当电梯门打开时,担架无论如何也进不了电梯。无奈之下,陈女士的丈夫背着她进了电梯,没想到原本只是骨裂的大腿腿骨,因为用力过猛,彻底骨折了。

  3、2014年3月5日晚,贵阳市一名老人在家中突发疾病,120急救人员前往抢救,可当他们打算将老人从21层的家中转移到急救车上时,担架却无法放进狭小的电梯里。

  4、2014年3月14日下午1时许,在江苏某高层住宅小区内,一名老人的家属拨打120急救电话,急着要将身体不适的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医护人员赶到后,发现老人是一名肿瘤患者,年龄较大加上身体状况很不好,已无法自行下地行走。一边是急需送往医院的患者,一边是无法使用担架的电梯,多方权衡后,急救人员同家属只得找来一张凳子,稍作加工,让老人坐在上面,大家再分立四角,将老人抬入电梯,才及时把患者送到医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