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出台住宅备用金制度破解电梯维修难题

提要:住宅小区电梯维修是一大难题,因电梯维修难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在上演。7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住宅小区电梯维修是一大难题,因电梯维修难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在上演。

  7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增设了电梯维修资金使用备用金制度,提取不超过专项维修资金总额的10%成立备用金,允许物业服务企业在发生电梯紧急故障时凭有关证明资料直接申请使用。《办法》设立的备用金制度,为电梯快速维修提供了保障,得到了小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的一致好评。

  对备用金制度充满期许的同时,一些小区业主也不乏担忧:如何管好这笔钱,防止备用金被物业公司滥用?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备用金使用的管理细则,加强对备用金的监管。

  难题

  电梯坏了难维修 业主和物业扯皮

  7月14日,搜狐网友honeys在搜狐网业主论坛发帖反映,长安一小区第7栋楼的两台电梯出现故障,其中一台停用。honeys说,电梯从6月底开始出现故障,半个多月都没有得到维修。

  据《东莞时报》今年5月报道,莞城香港街一栋住宅楼的一台电梯停摆了1年,近百户居民上下楼只能挤另一台电梯。

  去年11月,莞城经贸中心大楼电梯坏了半个多月没人修,导致住户每天只能爬楼梯上下楼,有的居民干脆不回家,在亲朋好友家借住。

  小区电梯出现故障,却得不到及时维修。一直以来,这一现象在东莞的小区较为常见,由此引发了不少的矛盾纠纷。7月19日,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罗晓勤做客阳光热线栏目,小区电梯维修难题,成为听众和网友关注的焦点之一。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问题呢?据东莞市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主要原因是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方对电梯维修资金容易产生分歧。在电梯出现故障后,一些业主认为这是开发商的责任,不同意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出资维修;有的物业管理公司认为应该由业主分摊维修费用。为此,业主和物业管理方常常扯皮。

  设立备用金破解难题 电梯维修有保障

  为了解决住宅小区电梯维修难题,此次审议通过的《办法》增设了电梯维修资金备用金制度,即将“双2/3业主”同意这一耗时较长的环节变通后,提取不超过专项维修资金总额的10%成立备用金,允许物业服务企业在发生电梯紧急故障时凭有关证明资料直接申请动用。

  备用金制度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南城石竹新花园小区业主袁先生说,这一制度建立后,小区电梯维修资金有了保障,一旦电梯出现故障,可以得到及时的维修,小区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步行上下楼的苦恼了。

  东莞市汇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备用金制度为小区电梯维修提供了便利,物业公司可以在第一时间启用备用金,对故障电梯进行维修。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减少小区业主因电梯问题对物业公司的不满。

  建议

  出台管理细则 加强资金监管

  资金有了保障,如何管理好这笔钱呢?

  据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罗晓勤介绍,目前,申领住宅维修资金进行电梯维修改造的宗数,占全市住房维修资金申请总数约80%。以此推算,住宅小区电梯维修资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这笔钱交给物业公司后,他们能否规范使用?”南城江南第一城小区居民李先生表达了他的担心。受访的大多数小区业主对记者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管理细则,加强对电梯维修备用金的监管,确保这笔钱用得规范合理。

  “具体在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备用金?维修花费的资金账目如何公开?业主如果有质疑,可以向哪个部门反映?这些都应该明确作出规定。”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喻秋指出。

  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使用备用金的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到公开透明,让小区业主知晓资金的使用情况,保证业主的知情权。此外,小区业主委员会要积极参与进来,对备用金的使用进行监督。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