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加强机电安装工程管理

提要:机电安装项目管理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也是一项全面而细致的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对涉及的每一步骤都需充分考虑,安排到位,才能使工程管理水平得到提高。这样的材料安装到工程当中,后果极其严重,不但会使工程的整体达不到要求,还会为建筑使用增加不安全因素。

  机电安装项目管理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也是一项全面而细致的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对涉及的每一步骤都需充分考虑,安排到位,才能使工程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影响安装工程的主要因素

  管理不足。在施工管理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管理。管理不足和管理不到位、管理力度不够是有区别的。主要表现在某些管理方面疏于管理或者没有良好的方法进行管理。因为对于精密的机电工程来讲,很多部件和一些设施都只有特定的技术人员才懂,这样就形成了某种“垄断”。管理人员很少懂得技术方面的知识,在这些部件和设施是否损坏的时候没有办法及时发现和了解,将影响工程质量。因此,必须防患于未然,及时的加强管理。

  材料不过关。机电工程在安装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必不可少的材料,包括电线、半导体、辅助施工的一些机械化物品。在现今的机电工程安装施工当中,有一个严重的现状就是材料不过关。很多工程在施工时,使用的往往是废旧材料或者廉价材料。这样的材料安装到工程当中,后果极其严重,不但会使工程的整体达不到要求,还会为建筑使用增加不安全因素。

  提高工程管理的措施

  加强管理措施。解决管理紊乱可以采用当管理人员过多的时候,分到不同的管理岗位,把需要管理的人力、物力、财力分化管理,化整为零,达到精细、明了的效果。管理人员不可以只懂管理而不懂技术,要在管理的同时对技术有一定的掌握。

  严格审查材料。管理离不开审查,只有更好的审查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管理。在预算范围以内,要严把材料的质量问题,必须使用让人放心安全的材料。同时,一定要聘用技术过硬的人员。

  施工进度管理。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需要将施工总计划中的各个小部分目标和控制点按施工工程分解到每一项、每一天的工程目标中,并严格按照计划编制详细的日、周、旬、月计划。项目管理者必须不定时检查施工进度,督促施工方按照计划完成相应工作。

  安全管理。一是做好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训。二是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充分配置安全控制所需要的消防设备,并不定时地全面检查和更换消防设施、设备。三是管理者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安全体系建设,做好安全防范。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在施工前,要对图纸设计质量进行控制,确保图纸设计的合理性和简洁性。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并注意施工操作的规范性,不能随意对作业方式和作业操作范围进行变更。施工后期的调试阶段,应严格按照要求对设备、系统进行调试,不能精简步骤、跳跃式调试。

  加强验收管理。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项目完成合同及批准的设计文件中所规定的内容,并经相关部门检查验收达到设计要求、工业项目能够生产合格产品以及民用项目可以正常使用系统功能之后,即可办理移交手续。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