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建设IPO:房地产调控政策存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

  根据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提示风险如下: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建筑装饰业,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宏观经济增长的周期性波动对建筑装饰行业有较大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产业政策的变化会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以及商业投资活动等造成直接影响,从而对建筑装饰行业的业务需求和业务结构带来较大影响。近年来,受益于中国经济稳定持续的增长,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9,642.49万元、193,014.25万元和224,252.96万元,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如果宏观经济或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受行业需求的影响出现波动。

  二、政策风险

  (一)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

  近年来,为了调整房市结构、防止房价上涨过快,挤压房市泡沫以避免出现大的资产泡沫化,国家采取了金融、税收、行政等一系列手段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但是,我国政府对房地产的持续调控,主要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并不会影响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未来住宅开发建设中小户型、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等比重将逐步提高,从而带动自住型刚性需求的增长;此外,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实现一次装修到位或采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的目标;另外,随着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加剧,房地产开发企业也积极通过住宅精装修等举措来提高所开发楼盘的附加值。因此,截止目前,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住宅精装修业务的发展影响有限。但是,如果政府继续出台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则可能会在业务订单量、施工进度及客户回款等方面对公司住宅精装修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二)政府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带来的业绩风险

  2013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包括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办公用房、培训中心,以及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兴建的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上述通知下发后将使政府工程项目量大幅减少,从而对承做政府机关相关场所的建筑装饰企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承做的合同金额100万元以上政府机关项目的业务收入分别为8,857.33万元、15,944.67万元和11,795.97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4%、8.26%和5.26%,政府停建“楼堂馆所”的举措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三、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国内建筑装饰企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建筑装饰的设计、施工及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实力,而且中国建筑装饰市场的巨大需求吸引了较多的大型外资建筑装饰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公司当前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虽然公司已经具有较为全面的业务资质和业务规模,拥有丰富的施工、设计经验和人才储备,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盈利水平等方面都会面临较大的竞争。

  四、项目实施风险

  建筑工程涉及施工准备、工程开工、工程主体和建筑装饰等多个环节及众多施工单位。公司所从事的建筑装饰业务属于建筑施工项目的后期工程,其施工进度依赖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进度。因此,公司的工程项目能否顺利开展和竣工,除公司自身因素外,还受到公司控制范围以外的众多因素影响。如果发生甲方(业主)资金紧缺导致无法支付工程款、项目土建工程延误、工程项目被监管机构叫停、甲方(业主)变更工程设计等情况,公司所承接的工程项目存在延期、停工或者“烂尾”的风险。虽然公司在选择项目时偏向于承接客户信誉较好、实力较强或回款较为及时的工程项目,但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承接的工程项目数量不断增加,不排除公司承接的项目由于各方面原因出现延期、停工或者“烂尾”,导致工程施工投入不能如期结算、回收,甚至出现坏账损失,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五、管理风险

  (一)高速成长而产生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为配合项目需求,公司相继在全国设立了40多家分、子公司。伴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经营区域的不断扩大,公司对人员、项目的管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公司虽然已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且在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负责检查监督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但是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和规模扩张,尤其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使公司面临管理模式、人才储备、技术创新及市场开拓等各方面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水平和人才储备不能适应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难以保证公司盈利水平与经营规模同步增长。

  (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庄重、庄小红和庄展诺,其中庄重和庄小红为夫妻关系,庄展诺为二人之子。本次发行前,庄重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庄小红和庄展诺直接共同持有公司60.32%的股份,对公司具有绝对的控股权。虽然公司建立了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监事会制度等各项规定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规范,但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凭借其控股地位,影响公司人事管理、生产运营和重大事项决策,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三)通过劳务分包公司使用施工人员的风险

  由于建筑装饰行业本身的经营特点,本公司除在册员工外,还通过专业劳务分包公司使用具有专业技能的施工人员进行施工作业。虽然公司与劳务分包公司签订合同明确约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建立了严格的日常施工管理制度,但是如果劳务分包公司不能及时安排施工人员,或者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或劳务纠纷,则可能给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四)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建筑装饰行业具有人才和人力密集的特点,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的行业经验、专业知识和勤勉尽职对项目施工质量和公司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公司对中高端人才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但公司若不能保证良好的人才稳定机制和稳定的发展平台,一旦核心技术人员和优秀管理人员流失,将给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