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人海外购房增多 5成为投资移民

  “我是去年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买的房,115平方米的公寓房,总共用了70万美元。”在南海桂城经营国际贸易业务的张永辉说:“我买的是学区房,那里有一间质量很好的私立高中。所以比其他普通房产要贵一些。”“有一次参加一个饭局,12名到场的中、小老板,有9个人在海外买了房。”无极物业总经理楼山说。近年来,佛山部分中、上收入阶层在海外置业越来越多。有人开玩笑说,没在海外置业的老板参加商会活动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初衷为留学买房

  没料涨了20万美元

  李燕在桂城做咖啡批发生意,三年前在美国纽约附近的一个中等规模城市买了一套房,总共150平方米,还赠送1500平方米的庭院。“我的房当初只要30万美元,现在已经涨到50万美元了,还是永久产权。这在中国内地大城市肯定买不到。”李燕说。“当初也是为老公、孩子移民美国找个落脚点,谁知道做了一次好的投资。”

  “我原来没有想买房,后来送孩子去美国读书,美国方面要求未成年人必须有监护人陪孩子一段时间。”张永辉说,“当地房租很贵,月租3000美金;好一点的公寓月租5000多美金。”张永辉与太太商量了一下,认为“租不如买”。于是向当地金融机构按揭三成买下上述公寓。“现在月供3000多美元,等孩子大学毕业卖掉,我算了一下,到时候还清房款还有得赚。”

  美、加、澳购房安全性较高

  为什么近年来在海外置业的佛山上层人士越来越多?楼山分析说,一是国内楼市持续调控、房价居高不下,佛山人有的没有在本地的“购房资格”;二是佛山房价已经涨到一个相对高度,上涨动力不足。所以他们转向海外投资。比如购入一套或几套海外房产,再租给当地人或海外留学生,获取租金收入的也为数不少。二是为了获得移民机会,让家人享受国外生活环境、教育资源、福利待遇。三是送孩子出国读书,顺便买了房。到海外购房的佛山人中,“投资移民购房”占五成以上。

  “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发达国际的法律体系比较完善,看到合适的房子,只要请专职律师包办所有购房手续就行了。”李燕说,“在这些国家,很少有购房合同欺诈或其他不诚信的情况。”

  “当然了解当地的法律知识与市场情况是必须的。”李燕坦承,她与家人到美国待了很长一段时间,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才下决心购房的。

  记者了解到,在海外置业的佛山人,大部分对海外楼市观察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购房的。他们中大部分人士从事国际贸易,经常出国;另一部分购房人士在海外有亲朋好友互通信息,他们才会下手购房。

  文/佛山日报记者韦廉

  海外买房注意事项

  关注移民政策变化

  海外买房既要关注当地的地理环境、经济状况、汇率变化、文化差异,也要弄清相应的法规政策和房屋产权年限。比如以移民为主要目的的购房者,要时刻关注所在国家地区的相应移民政策及其变化,以确保自己这若干年的投资计划最终能够达成移民的目标。对于移民前后的相应手续、门槛、流程、要求、所需义务、所享权利,更重要的还有移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数和风险,都要一一弄清。

  关注房屋产权

  国内房屋产权只有70年的使用权,而国外的产权则各不相同,有些产权永久拥有,有些还包含土地,有些可以传给子女,有些则需要支付较多的遗产税,等等。不同的产权形式、年限都会影响自己中长期的房屋持有、租赁及买卖计划。

  算好持有成本

  对于要对所购海外房产进行长期持有的投资者来说,最好事先算好持有成本、转卖或继承成本、日常打理成本、资产安全性等。对于需要使用大笔现金购买房屋的国家地区,考虑到换汇额度的限制,购房者应尽可能地寻找安全、合法的途径,避免“打擦边球”而产生过多的政策风险。楼山说他有一位姓李的做建材生意的朋友在美国看中一套房子,但由于外汇额度不足,最后没有买成。

  文/佛山日报记者韦廉

敬请关注“foshanleju”
敬请关注“foshanleju”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