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屋面防水材料的选用

提要:建筑物的屋面长期暴露在外,受阳光、雨雪直接侵蚀,寒冬酷暑温度变化大,昼夜之间屋面板也会发生伸缩,因此应选用耐老化性能好,且有一定延伸性、耐热度高的材料,如$%$ 改性沥青卷材、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或沥青油毡等。每种防水材料各有其特性,因此必须根据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建筑物的等级、功能的需要等具体条件,选用适当的防水材料,可发挥各类材料的特性,以获得最佳防水效果。

  目前建筑防水材料按其外观形态和应用方法可分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密封嵌缝材料、防水簿膜、混凝土防水剂等。其中用延性较大的材料(如沥青、塑料、橡胶)做的防水层称为柔性防水层,它主要依靠材料的致密性及在建筑物刚性基层产生变位或开裂时所具有的高延性起防水作用。对柔性防水材料的基本要求是抗渗透性、对基层的附着力、温度稳定性以及抗老化能力等。用延性极小的材料(如防水砂浆、抗渗混凝土、预应力钢筋混凝土防水层面等)做的防水层称为刚性防水层,它主要依靠材料的致密性、原生孔隙的憎水处理及防水结构的整体性而起防水作用。对刚性防水材料的基本要求是抗渗性和抗裂性。了解防水材料性能并正确选用屋面防水材料是建筑设计中屋面防水设计的键。在当前的建筑工程中建筑屋面防水主要应用柔性防水。 

  防水卷材是建筑工程防水材料的主要品种之一,我国防水卷材使用量约占整个防水材料的90%,防水卷材主要包括普通沥青防水卷材、高分子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三大系列,共几十个品种规格。

  防水涂料是指在流体状态下涂布或喷射在建筑物表面上能形成具有一定弹性膜的防水物料的总称。常用的防水涂料有乳化沥青、氯丁橡胶沥青涂料、再生橡胶沥青涂料、聚氨酯煤焦油涂料(双组分反应型)和SBS 改性沥青涂料等。

  密封嵌缝材料是用来填充建筑物的接缝、裂缝、管道接口、玻璃门窗及金属板周边,以达到防水、防尘、气密和保温、隔音的目的。常用的密封嵌缝材料有沥青嵌缝油膏、聚氯乙烯胶泥及油膏和聚氨酯弹性密封油膏等。 

  屋面防水材料的选用原则 

  建筑物的屋面长期暴露在外,受阳光、雨雪直接侵蚀,寒冬酷暑温度变化大,昼夜之间屋面板也会发生伸缩,因此应选用耐老化性能好,且有一定延伸性、耐热度高的材料,如$%$ 改性沥青卷材、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或沥青油毡等。每种防水材料各有其特性,因此必须根据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建筑物的等级、功能的需要等具体条件,选用适当的防水材料,可发挥各类材料的特性,以获得最佳防水效果。对屋面防水材料的选用应考虑如下原则条件。 

  1、建筑物所处的环境 

  降雨量的多少。南方多雨地区宜选用耐水性强的材料,如聚酯胎改性沥青卷材、合成高分子卷材并配套用耐水性强的粘结剂。在北方少雨地区,可选用纸胎沥青油毡、冷沥青涂料及性能稍差的高分子卷材。 

  环境温度不同。若在高温地区选用改性沥青时宜选用APP 改性沥青卷材,在北方低温寒冷地区宜选用低温性能好的弹性体SBS 改性沥青卷材。选用其它材料时也应考虑耐热性和低温性。 

  2、建筑物的功能要求 

  上人屋面。由于上人屋面在防水层上还要做贴铺地砖处理,对防水层有保护作用,使防水层不直接暴露在外,因此对耐紫外光老化性稍差,但延伸性、防水性、抗拉强度性能好的材料均可采用,如玻纤胎沥青油毡、聚氯乙烯防水卷材和聚氨酯类防水涂料等。 

  非上人屋面。防水层可直接暴露,可选用粗矿物粒料或铝箔露面的卷材,防水层表面不需作保护层。 

  种植屋面。由于在层面上要种植花草,因此除要求土层下的防水层具有好的防水性之外,还需要耐腐蚀性好、耐穿刺,能防止植物根的穿透,这样可选用APP 或SBS 改性沥青卷材。 

  有振动的工业厂房屋面。对于大型预制混凝土屋面,首先要选用延伸性好、强度大、厚度为1.5mm以上的高分子防水卷材,如三元乙丙橡胶卷材或3.0mm以上的聚酯胎改性沥青卷材。 

  3、工程条件 

  工程等级。对高等级的建筑要选用高档次的材料中的优等品或一等品,一般建筑可选用低档的合格品。如对重要的一级、二级建筑应选用高聚物改性沥青或合成高分子卷材,对三、四级一般性建筑或临时建筑可采用沥青油毡。 

  斜屋面。油毡瓦材不仅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而且由于色彩丰富对建筑又有一定的装饰作用,因此,陶瓦坡屋面在望板上必须设一道柔性防水层。 

  倒置屋面。系指防水层在下、保温层在上的屋面做法。防水层可得到保温层的保护,不受光、温度、风雨的侵蚀,但倒置屋面一旦发生渗漏,修补困难,因此,对防水材料要求更加严格。由于防水材料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宜选用热熔型改性沥青卷材、聚氨酯防水涂料或硅橡胶防水涂料等。 

  此外,选用防水材料还要考虑到两种不同材质的材料复合使用,如刚性、柔性材料的复合,卷材和涂料的复合以及同种材料的叠层作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