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合理地设计住宅建筑电气系统

提要:住宅建筑电气设计的合理性需要在满足住宅内部的电气设备布局、设备选型、导线开关的选择以及电视、电话、门卫对讲系统的设置要求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需要,满足将来住户自己的改造,同时使用起来安全、可靠,电气设备的初期投资与运行费用经济合理。

  住宅建筑电气设计的合理性需要在满足住宅内部的电气设备布局、设备选型、导线开关的选择以及电视、电话、门卫对讲系统的设置要求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需要,满足将来住户自己的改造,同时使用起来安全、可靠,电气设备的初期投资与运行费用经济合理。这样经过仔细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既为将来发展留出余量,同时又节省了投资的设计才是一个好的设计。

  强电系统的合理设计

  住宅建筑电气强电系统的设计包括高压配电系统、低压配电系统、动力照明干线系统、配电箱系统和导线电缆的敷设等,这一部分设计的基本要求是可靠性、灵活性和安全性。

  减少低压柜的出线回路。当进行一项工程的电气设计时,首先应确定负荷的种类和位置,将同一区域内相同性质的负荷由低压母线馈出的一个回路供电。这里所指的同一区域,既可以是同一楼层内的,也可以是不同楼层但轴线位置相同的区域,这样做可以减少低压柜的出线回路,减少低压柜的台数,降低设备成本,其缺点是当出线端出现故障或馈电回路检修时会造成较大范围的断电,但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发生的可能性较低。例如实际生活中住宅楼一年或者更长时间基本上不停电,而这种住宅楼的电源进线大部分是采用大容量的单回路供电,而且现在电气设备的性能越来越好,通常在不出现电气故障的情况下是免维护、不用检修的。因此,对非重要负荷集中采用大容量单回路出线是可行的,也是降低电气设备成本的有效方法。

  正确选择需要系数、同时系数以及功率因数。功率因数和需要系数的选用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计算电流,从而影响电缆、保护开关的大小,同时系数的取值还直接影响到变压器容量大小的选择,若因取值偏大而选择大容量变压器时,会增大变压器运行时的损耗。因此,工程师设计时一定要调查研究在实际中同类设备运行时的情况,合理选用计算系数。例如,某住宅工程设计选用4台1250kVA干式变压器,而实际建成后由于各种原因,即使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甲方只用两台1250kVA的变压器就可以带所有的负荷,这本身就反映出设计时计算系数取值偏大。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建筑智能化水平的提高,电量并未大幅度上升,因为楼宇自控的调节、节能产品的选用、电能浪费的减少以及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使建筑物对用电量的需要提高不大,因此,工程师在实际设计中,既要考虑将来发展留有余量,又要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合理地选取较低的使用系数。

  弱电系统的合理设计

  随着建筑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弱电系统增加很多,弱电设备所占基建投资的比率也越来越高,因而设计好弱电的各个子系统,对节约投资、提高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弱电的各个系统中,楼宇自控系统是由设计院按甲方及规范要求,提出进入BAS监控或监视的点,并且在设计中预留BAS控制器之间的管线。控制器至各种传感器、变送器、阀门等的控制线、控制器的电源,均由承包商进行深化设计。其他的各弱电子系统如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系统、保安监视系统、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均与BAS系统类似。

  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的成本与探测器和模块的数量有关,因而在设计中设法减少探测器和模块的数量,就可以降低火灾自动报警设备的投资。一是合理选用消防报警系统的结构。住宅建筑中需要布置火灾探测器的位置一般集中在住宅建筑的裙楼及地下室车库和设备房之中。在一些商业用裙房面积不大、地下室之中只有设备房的住宅建筑里,可以只采用区域报警主机,而不必要采用集中式报警主机。二是在一些有大面积商业用裙房及地下室车库的住宅建筑中,裙房及地下室之中都有很多需要消防联动的设备。按照区域设置模块箱,把这些设备使用的模块集中放置在模块箱内,可以大幅减少消防线路的长度,从而减少投资。三是感温探测器和烟感探测器的选择。环保要求的提高对汽车尾气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冒黑烟的汽车已不多见了,合理地设计车库的通风排烟系统,在地下车库采用烟感探测器是有一定可行性的,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投资。

  有线电视及电话系统。一般来说,住宅建筑的有线电视及电话系统的系统结构是由当地有线电视公司及邮电部门完成的,建筑设计院需要完成的是住宅室内的预埋管线工作。在住宅室内入口处的位置设置一个弱电箱,所有进入此住宅的弱电线缆需到此处接入,此弱电箱还可以放置一些户内弱电系统的设备。将来住户进入住宅后需要重新装修时,各弱电系统不必到原弱电插座处接线,这个弱电箱可以提供一个方便的接线位置。除非甲方提出明确要求,只在主卧和客厅设置有线电视插座和电话插座。如果住宅是带书房的大套间,在书房内也应该设置有线电视插座和电话插座。卫生间、儿童房、次卧等其他房间,可以让住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增加弱电插座。目前普通住宅可采用多种方式上网,一般情况下不使用综合布线系统,以减少投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