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咨询】寻找城市投资机会之"道"

  当情趣卖家马佳佳横飞于互联网,当地产崩盘论层出于民间,这都是雄辩;看当前市场如何变化,看未来城市如何发展,这才是事实。

  先来看则哲理故事:狮子和熊分别在树旁大便,一个月后,狮子发现自己大便旁的树木比熊的那棵长得粗壮,于是说了一句饱含沧桑的哲理——狮屎胜于熊便!

  近一年,我有幸参与了为青岛万科、莱钢集团梳理城市投资机会的工作,当前也正在协助青岛龙湖做城市解读,汗水颇丰,收获颇丰。同一时间,我还接触过数个开发商推销城市投资机会研究,深知厉害的不少,嗤之以鼻的也不少。有时我在想,为什么是这三家企业最终愿意为这样的东西花费巨大的精力?因为万科在青岛是2013年销售金额63亿的龙头老大,因为莱钢是青岛房地产开发的新手,因为龙湖在青岛急需扩张。于是乎,我就懂了为什么好多企业雷声大雨点小。

  以前我们说,短期择地看市场,长期布局看产业。在市场趋于集中化的今天,让我们以更深入的研究眼光,探究一下寻找城市投资机会的“道”。

  市场,是房地产企业发展和投资机会显现的根本。老子《道德经》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句话的意思可以引申为:“道”,于房地产业中即为市场规律,是各物业诞生和发展之本。同样,“道可道,非恒道”这句话也可以引申为:市场是可以揣摩的,但其又非一成不变的。

  假定我们把房企分为两大类:成长型和成熟型,那么成长型的企业需要立足市场,即抢蛋糕;成熟型的企业则要战略布局,即做蛋糕。

  成熟型企业:看宏观,做蛋糕

  成熟型企业的城市投资机会之道,可以遵循老子《道德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此时这句话的引申义为:人,即为需求;地,此处引申为人气之地,即为配套;天,政府是天,决定规划;自然,自然资源,土地。整体来说就是,市场机会的最终表现形式就是人的需求,人口随配套流动,配套的发展取决于政府的规划,规划有一定程度依托于市场发展,市场的发展完全依赖于土地资源。

  规划

  何为规划?首先我们得弄明白规划的出发点,其实就是当局者结合自己的理想为我们设定的导航程序。这条路,不管你愿不愿意,反正你都得走;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产业

  信,不代表盲从,光你说好不行,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作为负责任的第三方,我们也应该给出负责任的结论和建议。判定规划的可落地性,关系重大,具体原则如下:

  第一,站在政府角度,找出政府规划重点,新的经济和政绩增长点必然要体现在产业载体上。

  第二,站在区域角度,梳理重点产业载体的重点产业,该产业的发展时序很大程度上就将代表该产业载体的落地时序。

  第三,站在企业角度,找到重点产业的代表企业,企业信心和认知就是影响产业载体规划落地性的直观表现。

  第四,站在先行者角度,找出相似城市的产业载体的发展脉络,这有利于我们跳出来观察。

  举例来讲,青岛产业发展机会的时机在于:蓝色硅谷与西海岸CBD产业发展中、远期前景看好;红岛经济区与金家岭金融区产业发展机会时期集中于近期与中期。

  

表 青岛产业发展机会时机分析
表 青岛产业发展机会时机分析

  配套

  配套服务于人,但配套与人的关系就如同鸡和蛋,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我真心搞不清楚,但我清楚的是:高大上的鸡一定生不出矮矬穷的蛋。也就是说,成熟的配套,必然是导入人口的利器;人口的基数,是配套发展的有效支撑。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的成熟度,就成了老区的人口吸附要素;交通的便利性和辐射能级,便是新区迅速活跃的首要条件。

  人口

  以人为本,这是地产发展的不变定律。中国,2010年普查有13亿人口,时至今日,会有多少人?据政府规划人口数差额多少?现有人口的年龄如何?年龄的变迁会影响现在及未来的哪些需求?未来人口如何分布?这些都是直接影响住宅开发的因素,而这些都能从历史数据中读出一二。



  土地

  作为承载物业开发的基础条件,土地的获取将决定成熟企业的布局策略。新区土地要不要拿?以多少价格拿何种属性?老城土地有没有的拿?以何种模式看哪些时机?


  成长型企业:抓市场,抢蛋糕

  成长型企业的城市投资机会之道,可以引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句话来解释,引申义为:得到市场就得到了生存发展的机会,失去市场也就失去了获取利益的土壤。我们认为,得市场者多财路,失市场者没财路。

  具体来讲,成长型企业的“市场”可以用“四张图”和“一个表”来表现。

  四张图

  所有对房地产有影响的因素,最终都会集合到市场表现上。价格等高线的分布和蔓延趋势,存量的分布特征,去化速度和去化周期的拟合程度,这四张图,可谓“一页轻纸点江山”,直观而明显,许多新进的开发企业,便能从中分得一山半水了。

  一个表

  定性容易定量难,经济、产业、配套、人口、土地、市场这些点,串成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看得准的等于抓到了向上攀登的助力;看不准的,就有可能成了断魂的绕颈之绳。于是,把这些影响因素拟合到市场的微观板块表现,就显得无比重要,我们姑且可以把这个值叫做机会额,这就如同GDP一样,重要的不是这个数值,而是这个数值背后因素统一标准后的数值排序。

  以青岛的交通、商业、环境、教育等指标为研究点,万科以自己的逻辑做过一个偏中观层面的评判表格,因为万科有成熟的产品体系且了解青岛人的产品需求。经过与龙湖的行家们探讨,个人觉得整个城市投资机会的研究方向,其实还可以继续向微观深入。譬如,当前的客户地图与人口发展的关系、重点配套与人口的互动关系模型等。

  市场是给短期发展企业拿捏的,宏观是给行业中流砥柱揣摩的,因此守得住眼前,看得清以后才是当前下行市场的制胜因素。第三方的角度是纠结的也是富有成就感的,纠结在于我们要在政府、开发商、产业企业、客户、乙方之间不断切换。而成就感在于,我们做的正是对一个城市相对准确而客观地评价,影响着企业,也影响着城市发展。

  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分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