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梁编外记者用镜头记录真情故事

  从一个“毛头小子”到大家口中的“老大拿”,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孟祥增经历了太多。

  2013年9月,北梁棚改征拆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舆论宣传组的一员,孟祥增加入到北梁棚改“编外记者”的队伍中,把辛苦和汗水留在镜头背后,把感动和情怀记录在笔端。

  心中有一份责任

  1987年出生的孟祥增,看上去年龄不大,但已经是一个父亲了。2013年9月,北梁棚改攻坚战启动,而女儿孟璐在8月30日出生。初为人父的孟祥增,喜中有忧,忧的是自己和妻子老家在外地,父母都有工作不能过来帮助照看孩子。可是北梁棚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自己在承担舆论宣传组的整体工作安排外还负责铁西办事处的征拆宣传报道,看到铁西办事处征拆大厅的墙上贴着自己的照片,孟祥增心中有了一份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工作的责任。他只好每天早晨出门时就把中午饭准备好,中午再赶回青山家中给妻子做饭,然后匆匆吃上一口就走出家门。有时忙于采访,中午回不去,就让妻子随便吃一口。每每提起没有陪伴坐月子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孟祥增就愧疚万分:“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亏欠他们母女俩实在太多。”

  舆论宣传是软动力,笔杆子下出的是精神力量。孟祥增深知这点,为此,刚开始他每天呆在征拆大厅,工作人员给居民讲政策他就在一边听,出台了新的征收细则他就拿过来研究,有了新的政策就认真学习,抽调干部入户做工作,他就用相机和笔学习和记录每一个细节。很快,对政策吃透了,把大环境摸清了,也被棚改干部的耐心细致工作感动了。2013年,“大干一百天”,孟祥增和舆论宣传组的同志们就跟了一百天,没有一天休息,有时采访到深夜,居民看房选房、动迁干部入户、片区征拆、领导调研,哪里有事哪里就有“编外记者”的身影,他们自我调侃说“我们和公安出警的速度是一样的。”

  采写最动人故事

  梁上梁下,从东到西,一台摄像机、一部照相机就是孟祥增最好的伙伴。孟祥增和舆论宣传组的同志们经常带着重重的设备,爬上破旧的危房选取制高点和最佳拍摄角度,身上被锋利的砖瓦刮破了,衣裤被磨出了大窟窿。拆除房屋时,他们顾不上躲避漫天尘土,拍摄现场画面;大雨滂沱中,他们蹚过泥水走在北梁的小巷中,反映棚户生活;走家串户时,他们追随着抽调干部的足迹,采写动人故事。

  如今,北梁棚改进入第二个年头,女儿也会叫“爸爸”了,没有休息时间不说,每天很晚回到家后,还要对着电脑赶稿子。对于高强度的工作,他和同事们从来没有怨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被棚改干部感动着,被居民生活震撼着,我们这点辛苦付出也算不了什么。”在参与北梁棚改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孟祥增共采写、发表新闻报道100余篇。鲜活的人物,真实的故事,珍贵的照片和画面,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所有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