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以房养老是“小众产品”

孟晓苏(资料图)
孟晓苏(资料图)

  6月23日,保监会公布指导意见,确定北京、上海、广州及武汉将自7月1日起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尽管距离孟 晓苏首次提出以房养老已经过去十余年,金融机构和老年人依旧对此持谨慎态度。房价下跌的风险和我国推行的住宅用地70年年限应如何应对?政府推行以房养老 是否有推卸保障责任之嫌?在25日举办的2014中国资本高峰论坛期间,孟晓苏接受了新浪乐居专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保险产品,主要针对的是无子女家庭、失独家庭,空巢老人以及有多套房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多一种养老方式,而不是全社会的一项 政策。”孟晓苏认为,以房养老只是小众产品,与国家养老保障政策并行不悖。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3万份的遗嘱中,95%都涉及到房产,相当一部分的老 年人因为有资产无资金的现状导致晚年生活困苦。“我国有2千万无子女老人,其中包括2百万失独老人,如果他们愿意参与以房养老,就能够给老年生活提供一种 保障。”孟晓苏认为以房养老应当向中低阶层倾斜,但同时他建议在试点期间,以房养老更适用于“三高”,即高房价城市、高潜质房屋和高素质老人,并主张为率 先尝试以房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更大的优惠政策。

  据悉,保监会自公布指导意见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保险公司开展试点的申请。以房养老的市场有多大目前来说还是未知数,同时,房价可能面临的下跌 风险与我国住宅用地70年年限也是金融机构普遍担忧的问题。孟晓苏指出,2007年国家颁布的物权法就已经明文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 续期”,保障了住宅的长期物权。对于今年年初以来从杭州蔓延开来的降价潮,孟晓苏对房地产市场仍然持乐观态度。“1-5月房地产市场销售量虽然下降了,但 是房价依旧在上涨,比去年年底增长了5.2%。”孟晓苏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3亿人进城,需求量是一直存在的,房价也会保持上升态势。“现阶段限购 政策压抑了市场需求,需要政策进一步的完善,不过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