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压顶 42家陶瓷企业欲联合改国标

提要:42家佛山陶瓷企业联名上书,要求修改行业排放国家标准。国家环保局有所回应,官网上发布了征集标准承担单位的通知,陶瓷行业排放赫然处于待修订之列。

  来源:中国经营报

  42家佛山陶瓷企业联名上书,要求修改行业排放国家标准。国家环保局有所回应,官网上发布了征集标准承担单位的通知,陶瓷行业排放赫然处于待修订之列。

  一场由环保整治引发的陶瓷行业国标之争进入下半场,生死攸关,陶瓷企业也一改轻慢态度,积极参与国标制定。当然,事情还远未到结局之时。

  环保风暴

  故事源于一场环保风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广东省为这个环境日确定的主题是:“向环境宣战,从行动开始”。对于佛山市禅城区来说,行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了。

  5月29日,禅城区召开陶瓷行业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要求全区22家上规模的陶瓷企业,在10月1日前必须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在11月1日前,须全面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的指标要求,11月1日后,未完成深化治理工作的陶瓷企业,必须停产整治。

  消息一出,建陶行业炸开了锅。佛山是国内建陶行业最大同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产区,建陶企业主要集中在禅城区的石湾和南庄两地。禅城区对陶瓷行业的综合整治,必将触动整个建陶行业最为敏感的神经。

  实际上,在佛山进行综合整治之前,陶瓷行业上空早已刮起了环保风暴。

  2012年10月,广东清远市就出台了《推进陶瓷企业“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3月,紧接着又出台了《清远市陶瓷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今年1月,广东肇庆市又出台了《落实肇庆市建筑陶瓷企业环境保护管理规范(试行)的实施方案》。从清远、肇庆到佛山禅城区的综合整治,广东三大建陶主产区全部卷进了环保风暴。

  6月4日,国家环保部公布了《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去年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仅3个达标,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根据广东省环保厅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排名,清远、佛山(顺德区除外)、肇庆的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都在6.0以上,其中肇庆的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佛山和清远则分列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七位。

  感触最深的当属肇庆,这座在广东素有盛名的山水之城,空气质量居然在广东省垫底,这确实出乎太多人的意料。而对于造成肇庆空气污染的原因,广东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直指陶瓷工业。

  所以,肇庆对陶瓷企业的环保“通牒”也是最着急的,将全市全部的63家陶瓷企业的268条生产线全部列入整改范围,位于核心区域的陶企要求9月底前完成治理,其他区域的陶企也必须在年底前完成治理,并由市环保局分成三组24小时不定期地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燃料危机

  无论是广东的清远、肇庆、佛山,还是此前就已经展开整治的辽宁法库、福建泉州,各陶瓷产区的政府部门展开整治时都有一条要求:当地陶瓷企业必须在限期内完成天然气置换工程。这对以水煤气为当前主要燃料的建陶企业来说,意味着一场“燃料革命”。

  对此,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海发认为:“水煤气改成天然气,是属于清洁生产的手段,就算没做处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也会减少很多,就是说,政府是从预防的角度来解决废弃物的排放。”

  国家标准对陶瓷企业排放的要求,比较核心的指标有三个:粉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燃料由水煤气改成天然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都能更加接近国标的要求,只要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粉尘甚至可以控制在国标要求的范围之内。这也是各地纷纷要求陶瓷企业进行天然气置换的主要原因所在。

  但也有人对此不认同。佛山市典美陶瓷董事总经理肖朝旭表示,政府一味要求企业改用天然气,不一定是懂得燃料的选用与污染排放的关系到底有多大,水煤气与天然气排放的污染物不太一样,究竟哪种能源造成的灰霾更严重,其实也没有准确的说法。

  陶瓷企业不愿意采用天然气,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成本。业界的普遍说法是,改用天然气,光是燃料成本这一块,就要增加30%左右,再加上设备改造及更换的费用,在利润日趋微薄的情况下,这个成本显然不是谁都能承受得了的。有报道称,在福建晋江天然气置换过程中,首批73家陶瓷企业有14家改造拆迁或停产,第二批、第三批99家陶瓷企业中有4家自然倒闭。

  另一个更让陶企担心的问题是天然气的供应问题。在福建晋江的气改过程中,就闹出了限气风波,这给各地陶企心理投下了巨大的阴影。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于枫表示,他曾为此事跟燃气公司沟通过,但燃气公司首先要确保居民用气,并不能保证对陶企的供气量是否充足。

  在今年的一次论坛上,中国建筑[-0.35% 资金 研报]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缪斌更是从能源的总体结构上质疑了全部改用天然气的做法:“如果行业全部使用天然气,一年要300亿到400亿(立方米),这在中国是不可能做到的,不可能,更不现实。”

  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全年供需缺口已经达到了220亿立方米。

  标准之变

  各陶瓷产区政府对陶瓷企业进行综合治理的一大依据,就是此前由当时的环保总局颁发的《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恰恰是对于这个国家标准的科学性,陶瓷企业普遍表现出质疑的态度。

  5月20日,在得知佛山市即将对陶瓷行业展开综合治理之前,经过42家会员单位同意,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一份名为《关于<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等情况的报告》。

  这个报告列举了主要国家和地区基准废气氧含量(基准过氧系数)的取值,称中国的国标要求远高于意、德、日、韩,不符合当前建筑陶瓷企业的特点,建议将基准废气氧含量由8.6%调整到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当水平即17%,暂不调整排放限值要求。

  “这个标准太过严苛,至今为止,建筑陶瓷行业几乎没有企业完全稳定达标,而且短期内也看不到能实现技术方面的突破以达到这一标准的可行性办法。”于枫表示:“因为无法通过努力达标,企业就会在环保投入方面采取止步观望的态度,反而不利于环保治理工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当年曾经参与了这一标准的评审工作。在她看来,当初这些标准的制定确实是经过认真调研的,其中建筑陶瓷就是以佛山、淄博等地区作为重点调研对象的。不过她自己也曾在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中承认,“有部分指标由于管理上和技术上的局限,目前仍难于执行。”

  对于当初调研的反馈情况,她也非常遗撼地表示:“可惜的是,佛山地区的几家企业基本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90%以上的企业无任何回复与意见反馈。”而部分佛山陶瓷界的人士则表示,当初全国上下对环保方面的重视都不太够,企业就算收到调研函件也不会太重视,回函也可能出现数据虚报的情况,再加上当初标准的起草人可能不太了解实际情况,才会出现某些严重脱离实际的标准。

  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和发短信给一位当年牵头起草这一标准的环保专家,但她一直没有给记者任何反馈。

  5月29日,国家环保部在中国环境标准网上发布《关于征集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知》,《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4-2010)》属于要修订的标准之一。

  得知这一消息后,佛山各大陶企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于枫也表示,由于此前在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报告之前协会和各大陶企都已经做好了资料收集整理和材料准备工作,所以大都按时提交了参与标准修订所需的材料,接下来就只能等待环保部的通知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提交的报告中,除了建议修订标准外,还建议将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迁到国内建陶的主产区佛山,以便于标委会和主要企业之间密切联系。

新浪地产
关键词:陶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