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至6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下降14.3%

  日前,中原地产发布最悲观楼市预测,房地产市场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这种悲观情绪在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上得到印证,从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的规模看,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14.3%,不少信托公司不发或者少发此类产品。但其中也不发逆势扩张者,五矿信托和四川信托是其中典型。

  五矿信托

  逆势扩张冲上规模榜首

  截止到6月中旬,《证券日报》记者据用益信托工作室集合信托统计数据器统计结果显示,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总计 10,436,967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 12,171,704万元,规模同比下降14.3%。进入6月,房地产信托的募集情况不容乐观。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显示,就在上周房地产集合信托募资规模骤降至4亿元,占比7.77%;这较更前一周的13.28亿元的成立规模及32.13%的占比有明显下滑。

  具体到信托公司来看,成立规模上,五矿信托规模最大,为920376万元,中融信托排名第二,规模为918496万元,四川信托第三,规模为799700万元,华润信托第四,规模为672000万元,平安信托第五,规模为5500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中融信托的规模为1705877万元,为业内老大。五矿信托规模仅为100290万元,四川信托为413290万元,华润信托规模为339252万元,平安信托的规模则为228000万元。

  由数据可见,五矿信托今年发力房地产集合信托,逆势扩张冲上规模榜首。四川信托也在该领域继续发力,规模增长近50%。而中融信托则恰恰相反,大幅压缩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

  五矿信托发布2013年度业绩报告,截止报告期末,五矿信托总资产为45.26亿元,较年初的21.29亿元增加23.97亿元,负债总额为3.04亿元。报告期内,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3.10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8760.94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33亿元。利润总额为8.55亿元,净利润为7.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的结果显示,报告期内,五矿信托信用风险资产中不良资产为2.3亿元,不良率从去年的零飙升至4.93%。在此情况下,五矿信托在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上的逆势扩张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11家信托公司

  没有涉足房地产集合信托

  虽然五矿信托及四川信托在房地产集合信托上开足马力向前,但不少信托公司顺势减少甚至暂停成立。

  今年以来,云南信托、粤财信托、新时代信托、上海信托、山西信托、吉林信托、华信信托、华能信托、湖南信托、国投信托、北方信托11家没有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而在2013年同期,湖南信托成立过1只,规模为10000万元。华信信托也成立过1只,规模较大,为65000万元。吉林信托也有1只,规模为6000万。上海信托也仅有1只。山西信托则成立2只,规模总计36500万元。粤财信托成立4只,规模为73600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安信信托、国联信托、国元信托、华宸信托、华鑫信托、江苏信托、金谷信托、天津信托、中海信托9家公司仅成立1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

  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在今年5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中,投资领域为房地产的信托资产规模是118.66亿元,占比仅为19.22%。与今年前4个月相比,这一数据是今年以来的最低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募集规模不断缩水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却不断上升。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上周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已经突破10%的大关,达到10.06%,而此前一周,市场上成立的房地产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9.56%。今年前5月房地产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分别为9.69%、9.61%、9.77%、9.8%、9.83%,几乎呈逐月上升趋势。

  就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排行来看,安信信托最高,达到11.45%,其次建信信托,11.3%,再次甘肃信托,10.75%,第四是国民信托,10.68%,第五是浙金信托,10.52%

  实际上,5月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与数量均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5月共54家信托公司成立460只集合信托计划,而在4月份,共有59家信托公司成立856只集合信托计划。成立产品数量环比大跌46.2%,同比亦下降0.7%。从成立规模上看,5月份共成立479.73亿元的集合信托计划,环比下降48.2%,同比下降29.77%。

  不仅是成立规模与数量下滑,信托公司的发行热钱也大大降低。用益信托数据显示,5月共发行396只集合信托计划,与4月份的832只相比,环比大降52.4%,同比降幅亦达18.17%。发行规模亦大幅下降。5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592.13亿元,环比下降36.55%,同比降幅达41.81%。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指出,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均有所减少,主要在于今年年初以来,市场上暴露出几起关于信托产品兑付危机的案例,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使得各方对信托市场持谨慎态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