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倒闭潮汹涌来袭 房企资金链断裂将更频繁

  而在距兴润置业破产还不足一个月,海宁一家名为立德房产的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陷入数千万的民间借贷纠纷,旗下的多个项目已经烂尾。

  随着房地产增长出现疲态,今年年初开始,国内金融机构开始逐步收紧了对地产企业的贷款。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跌至507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99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9%。

  媒体上也开始频频出现楼市降价的消息,其中二线城市房价增幅明显回落,降价潮似乎也开始向一线城市蔓延,比如杭州出现了6.8折的折扣,房地产大佬万科加入了降价行列,此前保利地产在广州的三个项目同时推出1成首付优惠活动,时代地产旗下项目全线88折优惠等等。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3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除上海同比上涨15.5%外,全面回落至15%以内。从二线城市来看,房价上涨幅度在10%以上的屈指可 数,基本回落至10%以下。一季度楼市成交量大跌,30个典型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33.8%,同比减少25.0%。

  《华夏时报》提到,“目前楼市成交的低迷并不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而是因为市场调整,信托公司现在对房地产项目的投资都十分慎重。”中融信托一位业务经理称,“不是一线城市的项目我们都已经不做了。”

  “目前看来,2014年房企的融资渠道仍然非常窄,银行信贷、信托基金等方式会越收越紧。大型开发商还可以通过降价卖房来回笼资金,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除了借高利贷,就只能卖项目、卖股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严跃进表示。

  报道引述业内人士分析,被曝光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已在行业内悄然积聚。

  “整个市场在用短期的资金来支持长期的投资项目,这样的风险,已从金融体系向地产行业延伸。”

  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表示,“下半年,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