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京住宅地量少质优 二环内西城地块或再成“地王”

  与1月相比,春节后北京的土地市场供应并不不算十分充足。1月北京共成交经营性用地21宗,总量超过300万平方米,价格超过406亿元,其中住宅用地11宗;而2月则有所下降,虽共有16宗经营性用地等待出让,但其中8宗均为通州区多功能用地,住宅用地则只有8宗。

  但与1月的土地多位于房山、平谷等偏远郊区不同,节后出让的几宗土地可谓大有看头:8宗宅地中,有两宗位于“经济开发区”,也就是去年屡出地王的亦庄区域,更有一宗土地位于西城区华嘉胡同,不仅位于二环以内,更是紧邻全国政协礼堂。

  二月宅地尽显位置优势 华嘉胡同紧邻“政协礼堂”

  在2月份将出让的8宗住宅分别为:顺义赵全营镇地块、两宗丰台区地块、海淀区上庄镇地块、两宗亦庄地区地块、平谷区地块以及西城区华嘉胡同地块。

  这8宗地可谓各有特点,其中海淀区上庄镇地块采用招标方式出让,该地块曾出现在去年11月的自住型商品房规划展览中,展览显示,该地块住宅建筑面积为25.2万平方米,提供自住型商品房2068套,容积率2.2,共提供82、88及97平方米的三种户型。

  两宗经济开发区、也就是亦庄地块则以挂牌形式出售,总建筑面积37.38万平米,共配建11.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并通过现场竞报“自住 房”的方式确定竞得人。从去年亦庄区域地块的拍卖情况来看,这两宗地块也势必引起房企的激烈竞争,其最终楼面价也不会太低。据挂牌文件显示,这两宗地的起 拍楼面价为1.6万元。

  但在西城区华嘉胡同地块面前,这些土地的火热应该不足一提。华嘉胡同位于西城区西二环内,南至华嘉胡同,北至王府仓胡同,西至金融大街。从地图上来看,这一地块西侧紧邻金融街中心,东侧紧邻政协礼堂,可谓重中之重。

  目前,华嘉胡同的起拍楼面价高达3.01万元,紧追去年农展馆地王的3.04万元起拍价。但与农展馆相比,华嘉胡同的位置显然更具优势。中 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西城区在售商品房平均价格已经突破6万元/平方米,地块周围的物业基本在10万元左右,相比农展馆地块,西城区地块地理 位置更好,按照北京目前的土地市场热度,张大伟预计,西城区的居住用地将超过农展馆地块的历史纪录。

  年初土地供需两旺 供应将稳定市场预期

  虽然2月土地出让情况并不如1月总体量大,但两月相加,北京的总体土地出让情况还是相当可观。今年北京前两月的土地出让量将超过540万平方米,总价或超过800亿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认为,2013年北京全市商业住宅用地供应总量较2012年增加了两倍,达到978万平,其中满足民生住房的比例达 到70%,这表明在政府着力建立行业长效机制的背景下,增加市场供应、遏制投机保障刚需,成为北京住宅市场调控基本思路。进入2014年,这一思路将继续 发挥作用。

  尽管土地市场逆势升温引发了一些争议,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了房地产行业蕴含了较大风险,值得高度警惕,但胡景晖分析认为,土地火热的直 接原因是2013年北京房市的持续升温,而深层原因则是部分二三线城市市场遇冷,使得目前尚有利可图的一线城市市场竞争烈度增加,反应了地产企业正在普遍 面临自身战略转型和行业变革的拐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