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亿资金涌入 智能家居将驶入快车道

提要:2013年家电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众多制造企业为了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加大了智能家居的布局力度。热炒了多年概念的智能家居,终于得到迅速发展。至2013年底,除海尔、海信、长虹、TCL、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外,阿里、腾讯、小米、新浪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挺进智能家居市场,竞争急速升温。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3年家电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众多制造企业为了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加大了智能家居的布局力度。热炒了多年概念的智能家居,终于得到迅速发展。至2013年底,除海尔、海信、长虹、TCL、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外,阿里、腾讯、小米、新浪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挺进智能家居市场,竞争急速升温。

  2014年初的CES大展上,中国家电厂商带去的智能家居受到业内较高评价,显示出中国的家电智能化并不输于欧美市场。目前,海尔、海信、长虹等国内知名的家电厂商已经推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等多个品类的智能化家电产品

  智能家居发展势头强劲

  经过2013年的铺垫,智能家居的技术日臻成熟,市场定位也更加准确。最新发布的《中国高阶家电市场报告》显示,“高智商”家电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据产业在线数据统计,我国冰箱等家电产品迎来更新换代潮,随着智能家电渗透率的提升,家电产业或将在2014年借势迎来智能家居加速发展的新机遇。

  除了市场需求传来利好消息外,大量企业和资金的涌入也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推波助澜。国泰君安分析师称,从KPP在2013年10月宣布入股青岛海尔,到2014年2月谷歌收购NestLabs获批,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有超过200亿人民币资金由非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流入智能家居领域。

  对于家电制造企业而言,在市场需求和充裕资金的共同拉动作用下,智能家居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智能家居面临技术挑战

  便捷多样的功能和全新的生活服务方式是智能家居价值增量的根本来源,这一切均以互联网和数据平台为技术支撑。虽然智能家电的发展几乎不存在硬件技术的制约,但是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家居在发展过程中绕不开以下两大瓶颈问题:

  一是统一的网络通讯标准。近几年,电器产品制造商一直都在尝试着推进智能家居的步伐,但至今为止,智能家居仍处于圈内热,圈外冷的尴尬境地,未能取得突破性的市场进展。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各品牌商缺乏统一的联网通讯标准,使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难以协作组合,无法搭建智能家居环境。

  二是延伸的智能功能。现在市面上的智能家电,虽然理论上可以接入无线网络,实现远程控制,但事实上,智能家电往往需要消费者对照说明书进行非常复杂的设置和权限认证,普通用户难以使用,智能效果形同虚设。如果智能家电产品的延伸功能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体验、节能、环保、健康四方面的消费需求,恐难吸引消费者买单。

  此外,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还认为,硬件系统在结合智能软件和云端时,通常需要一定的研发和磨合周期。想要使硬件、软件与联网做到完美融合,令智能家居才能真正落地,可能还要再等些时日。

  激烈竞争或将导致分化

  2014年,需求拉动型政策全面终止,虽已出现家电换代的势头,但更新高峰尚未完全到来,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智能家居市场,参与智能硬件的研发或制造,上述因素致使今年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

  目前,互联网巨头试水智能家居,鲜有企业推出真正对用户产生价值的智能产品。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虽然产品丰富,但对于互联网的领悟仍显迟缓。

  2014年智能家居领域激烈的竞争环境或将促使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同时进入重要的转型时期,加速智能家居领域的分化,诞生出一批硬件、延伸功能和云端用户体验都不错的企业,领衔整个行业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能家居      智能化    家电产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