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市神仙也不敢说

贾海峰:今年能买房吗?

过年期间,闲得无聊,经常在微信上与朋友们聊天,就2014年是不是买房的机会,房地产行业内的多个朋友,却给出了两个不同的结论。

一位做地产金融的朋友说,今年是个抄底资产的机会,你看,从黄金到股票,各种资产的价格都在跌,尤其是黄金的价格,一路跌到了300元以内的价格。

人都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在投资市场乱世的情况下,黄金的保值性早晚会被发现。而且黄金的价格完全是跟投资人的重视性成正比,呈现周期性,总是涨两年,跌三年的。在上述做地产金融人士朋友的眼里,黄金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国内货币供给关系引起的,2013年持续的“钱荒”,是黄金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反之,当这个“钱荒”的因素消退之后,黄金价格会迎来一轮反弹吗?

那是黄金的事情,我们返回来,还是谈谈房子的事情。我这位做地产金融的朋友说,2014年是各种资产抄底的好机会,后面还有半句话,那就是:“唯独不能买房子。”

为什么呢?

这位朋友解释说,首先是因为政府调控的方向,政府一直在抑制房地产投资过热和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这个工作会在2014年见到一定的效果。其次是因为2013年的房价上涨过快,会在今年来一个调整。再次,是因为持续的钱荒问题,早晚会波及到房地产市场上去,开发商获得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除了具有竞争力的开发商,中小规模的开发商都要被洗牌出局。由此,会带来一个房价崩塌的缺口。

当然,这是他的一家之言,接下来,让我们听听另一位看多的朋友的观点。

某房地产公司的高管A君是我的朋友,他在微信上跟我聊天的时候,提出这样的观点: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来说,由于目前供地结构的影响,未来的房价会越来越高,纯商品房项目越来越少,纯商品房供给量越来越少。但是,在2014年会有一个波折,即房价会有一定的回调,那是市场还没意识到未来纯商品房在一线城市是怎样的一个供给走向。

A君认为,如果买房,2014年恐怕是最后的机会窗口了。这个时候,政府房价调控压力之下,房价预售管制依然发挥作用,而整个市场的购买力,也在经历了2013年的疯狂之后有一个观望和调整。他认为,2014年上半年恐怕是最好的买房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是别人在观望的时候。

A君特别提出,2014年二手房市场是一个机会,因为这个时候,受反腐工作的压力,很多官员在抛售房产,市场上优质的二手房供给增多,但是这个时候政府收的税收比较高(不满5年非唯一住房要征收高达20%的个人所得税),这些税收肯定由购房者承担,这些最终要体现在房价里面,所以市场上房价未必能明显下降,但是可以保证能买到房子,尤其是能买到位置好、性价比高的房子。

当然,A君说的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至于二三线城市,恐怕神仙也不敢说2014年还要继续买。要分城市去看待,在多数房地产公司的老板看来,二三线城市当中,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健康发展的城市,恐怕不过20多个。

即便是对于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大家也经历过它在2008年那轮深度“俯卧撑”,这个会不会在2014年上演呢?

这个是所有持看空观点的人士最大的疑惑,对此问题,我也不敢妄加评断。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