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率先强推门窗节能标识

提要: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以下简称“门窗节能标识”)制度经过8年时间的推广之后,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将这一制度强制执行。

  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以下简称“门窗节能标识”)制度经过8年时间的推广之后,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将这一制度强制执行。

  根据《天津市建设交通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1月1日起,“天津市建筑工程使用的门窗应当符合本市强制性标准,并取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天津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墙改办副主任刘向东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确认,通知中的“应当”就是必须的意思,即门窗节能标识将在天津市强制执行。

  另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通知中提及的强制性标准即新修订的《天津市建筑节能门窗技术标准》(DB29-164-2013),也在今年正式实施,其中部分条文要求强制执行,包括门窗生产企业需将门窗节能标识标签粘贴在外窗内侧右下角的玻璃上。该标签必须包含企业名称以及四项与节能密切相关的指标(传热系数、遮阳系数、空气渗透率、可见光透射比)。

 建立衡量标尺

  天津市发布的标识管理办法中,首先明确了门窗节能标识制度强制实施的初衷,“为了加强天津市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管理,提高建筑门窗的节能性能,确保建筑工程符合建筑节能标准要求”。

  “门窗节能标识就是向建设方、消费者、工程技术人员和政府提供一把衡量门窗节能性能的尺子,以此判断门窗节能性能的优劣。”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工程标准处副处长林常青在之前的一次门窗高峰论坛上表示,通过门窗节能标识可以了解我国门窗行业的总体水平,为我国建筑节能标准修订提供最基础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最新修订并实施的《天津市建筑节能门窗技术标准》要求,门窗生产企业需将门窗节能标识标签粘贴在外窗内侧右下角的玻璃上。该标准的实施将帮助建设方和设计人员根据标识来选择符合要求的门窗,购房者亦可从中了解门窗的节能品质。此外,建筑节能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可以据此判定门窗是否满足节能要求,方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追查企业的责任。

  “对于何为节能门窗,门窗行业一直缺乏统一、权威的标准,天津市强制推行门窗节能标识是个好事情。”上海朗思人居建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健表示,谈起建筑节能,大家都比较关注墙体保温,很多时候对门窗系统并不关注,使得门窗成为外保温体系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提高准入门槛

  其实,早在2006年,住建部就已着手门窗节能标识工作。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已有145家企业的1368个产品获得门窗节能标识,其中铝合金窗占72.6%,塑料窗占19.2%,另外是少量的木窗、钢窗、玻璃钢窗。

  但并不是所有门窗企业都有资格参与申请。天津市此次发布的门窗节能标识管理办法显示,申请门窗节能标识的企业应当具备包括通过产品形式检验、具有可靠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在内的四项条件。具备门窗节能标识测评资质的天津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除了检测费用不菲外,对申请企业的设计生产能力等都有一定的要求,这就将门窗行业中的“路边店”和“游击队”排除在外了。

  与此同时,行业内有一定实力的型材生产厂家和门窗幕墙企业纷纷加入到节能门窗行业中来,行业规模有不断扩大的势头。2013年7月,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常州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实现年产节能门窗、幕墙等产品60万平方米,嘉寓股份目前的战略就是全部生产节能型门窗产品;另外,包括奥润顺达、浙江雅德居等在内的门窗企业也纷纷主打节能门窗产品。

  但是,北京天易幕墙工程有限公司门窗节能标识管理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目前国内建筑市场并不规范,施工过程中窗户洞口千奇百怪,另外甲方为了减少成本,型材、玻璃等搭配并不固定,这种不确定性增加了门窗企业申请门窗节能标识的难度与成本。

  “这项措施对供应商是一个约束,但供应商申请这个标识要花不少钱。”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助理王才智亦表示,门窗节能标识对购房者的意义并不大,因为老百姓并不懂得这些专业术语与数值。

  王才智补充说明,开发商采购门窗首先关注节能,这是国家要求的。“但品牌开发商只是按照国家节能要求计算建筑整体的节能系数,在门窗上的投入只是锦上添花。”另外,建筑节能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窗墙比,只是将门窗指标明示出来,假如不知道窗墙比、保温围护结构等其他参数,购房者并不能提出质疑,但其他参数只有开发商和政府规划部门知道。

  除了普通开发商关注建筑整体节能之外,一直在研究绿色建筑和绿色开发的束健认为,门窗在绿色建筑中是一个整体系统,门窗行业未来应该走系统化之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目前门窗行业出现了一个偏差,总是聚焦在每一个材料的保温性能,比如型材、玻璃、胶条这些散件上,但这些散件组合之后门窗整体k值(传热系数)是多少,这个很关键。”

  对于门窗体系k值,束健带领的团队也一直在做研究,将门窗不同散件搭配之后,结合施工工艺做模拟计算,最后得出门窗系统的k值。在对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确定系统k值后,束健会将对应的每一项散件的参数告知客户,这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成本才是最优的。“加强门窗系统的节能性,增加成本并不多,但建筑保温性能效益最大。”束健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门窗节能标识      开发商    采购      建筑市场    不规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