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获北京户口依旧选择离京 称房价太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学生获北京户口依旧选择离京 称房价太高

提要:近年来,高校非京籍毕业生的北京落户指标呈逐年紧缩的态势。IT精英离京 为求生活品质  同样,另一位北京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研究生杨深(化名)也放弃了落户北京的工作机会。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

  来源:北青网房产

  近年来,高校非京籍毕业生的北京落户指标呈逐年紧缩的态势。在1月15日刚刚结束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进京指标仍和去年持平,不会突破1万人。北京户口无疑是稀缺资源,拥有北京户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买房、就业、医疗、教育等福利。对于非京籍毕业生来说,落户北京实在是困难至极,现在就算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也不见得能找到一份解决户口的工作。但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学生虽然拿到了落户北京的工作机会,却选择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现状调查

  归乡意决 为婚姻家庭

  张文(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研究生,从研二开始就一直在一家大型国企的人力资源部实习,由于实习是导师介绍的,而且在此期间张文的表现很好,所以临近毕业,部门领导向张文透露毕业之后能够签约并解决北京户口。本是一件人人都求之不得的大好事,张文却决定放弃近这个机会。

  “我的男朋友在老家工作,几乎早就决定了结婚的事情,之所以迟迟没有结婚就是因为我还在读研究生。”张文还向记者表示,“即使留在北京,有了户口几年之内也买不了房子,幸福感必然很低。如果回老家,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对女生来说,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才是人生的首要大事。”

  IT精英离京 为求生活品质

  同样,另一位北京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研究生杨深(化名)也放弃了落户北京的工作机会。

  杨深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实习,领导承诺毕业后可以高薪签约并落户北京,可他拒绝了。杨深说:“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北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太适合我,我比较倾向于选择在人口密度相对较小的线城市生活。同时北京房价高,交通拥堵,污染严重,每天早上看到那么多人拼了命挤地铁就觉得很受不了。另外,相同的岗位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都能轻松拿到高薪水。”

  记者了解到,杨深从北京的互联网公司辞职之后,很快就应聘成功了苏州的一家银行,家人也很赞同他去苏州,觉得那里离家更近一些,而且苏州风景如画,环境优美,房价也不高,将来的职业发展前景也很广阔。

  观点扫描

  导师:理解学生选择

  采访中,张文的导师觉得她放弃这个机会太可惜了,“她的实习机会是我争取来的,我一直把她当重点对象培养。但我还是尊重她的选择,她的对象在老家,家长让孩子回家的意愿也很强烈。”

  杨深的导师对杨深的选择夜表示理解,“杨深毕竟是男生嘛,在北京成家立业的成本太高,反而对今后的发展会产生心理包袱,所以他去苏州我觉得挺好。杨深作为我的得意门生之一,我觉得他一定能胜任任何一项工作,而且银行业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有利于他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就业指导老师:正确评估自己能力

  张文、杨深所在学校就业处的刘老师说:“拿到落户机会却离京的情况近几年越来越多。究其原因,还是现实条件问题。在北京解决户口之后还要面临很多问题,生活成本和买房压力都很大,大城市繁华却无容身之所,小地方虽安逸但难免生活有些单调,所以学生们正面临两难选择。”

  刘老师认为,大学生在选择就业城市时,首先要正确地评估自我能力,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和喜好,不能“随大流”,选择留在北京等大城市就要做好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的心理准备;其次,国家对中小城市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中小城市就业,出台了很多鼓励与优惠政策,使得大学生到中小城市发展有更多凸显个人价值的空间。“人生的选择不止一条,可以做多选题。在就业的关口,要以灵活的态度应对,给自己多一些选择的余地,拥有豁达心态、会正确权衡利弊的人无论在哪里都能取得成功。”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